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鐵飯碗光環失色

台鐵報考人數8年來最低

2016年06月2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6月20日電 (記者任成琦、王堯)台灣鐵路公司近日舉辦年度特種考試,計劃招錄1500名員工,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不過受到台灣公務員退休制度及福利可能修正影響,報考人數僅2.4萬人,為8年以來新低。飯碗多報名少,整體錄取率達6.2%,是最好考的一年。

  台鐵指出,原本隻提出1031個正取名額,但根據統計,每年報到率僅85%左右,報到后離職率則約15%,加上近年整體車次增加,各地急需人手,因此增額錄取到1500名。

  台鐵人員招考自2008年恢復,因考上就具備公務員身份,被視為鐵飯碗,成為台灣最搶手的考試之一。根據統計,2010年報考人數近7萬人,錄取率不到2%,之后逐漸下滑,2012年還有5.3萬余人報考,隔年驟降到3.9萬人,去年則為2.6萬人,今年報考人數是8年來最低,僅2.44萬人報名,錄取率約6.2%,比起往年的3%到4%,可說是最好考的一年。

  台鐵推測,報考人數下滑,很可能是因為不斷傳出公務員退休制度及福利要被修改,讓鐵飯碗的光環失色。此外,台鐵有3班制輪班,工作時間不如其他公務員或上班族穩定,也是影響年輕民眾不願報考的因素之一。

  此次招考職等及待遇,依序為佐級起薪3.4萬元(新台幣),員級起薪3.6萬元,高員級起薪4.4萬元,不少台鐵員工想幫自己加薪,特地來參加考試。40歲李姓台鐵員工說,自己進入台鐵11年,薪資快要到頂,希望可以考上高員,讓薪水再往上加﹔27歲楊姓員工也說,自己很喜歡台鐵工作環境,不過現在只是佐級,同樣想考上高員,讓薪水一口氣增加1萬元。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