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誰掌海基會 台當局撓頭

任成琦
2016年06月24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新當局負責人蔡英文上任已滿月,台灣海基會董事長的人事安排仍懸而未決。台灣媒體日前紛紛猜測人選會花落何家,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等人都是重量級傳聞對象。

  有台媒表示,圍繞人選的各方角力此起彼伏,徒增台灣內耗,對改善兩岸關系毫無助益。久拖不決源於蔡英文的猶豫遲疑,既無法下定決心重回兩岸和平互動的正軌,也不能斷然回到陳水扁兩岸對抗的道路。但時間不等人,最新發生的“柬埔寨遣返台籍詐騙嫌犯”事件顯示,“冷對抗”造成兩岸一些糾紛無法在第一時間透過正常管道協商解決,台主管機關束手無策,隻能空談“持續溝通”。問題症結,是兩岸關系的定位問題沒解決。撓頭之余,還要想辦法拿誠意解決問題。

  各方角力與“三選一”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稱,台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是蔡英文屬意的人選,擔任“立法院長”期間接待過許多大陸來台的重量級人士,且與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交好。近日被問到這個話題時,王金平僅含混表示,現在沒辦法回答,因為蔡英文沒有親自提過。等於把皮球踢了回去,給外界預留想象空間。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一直是大熱門。據島內名嘴爆料,蔡英文曾多次私下拜訪宋楚瑜,邀他出山執掌海基會。但蔡英文辦公室和親民黨對此都予以否認,僅証實6月上旬宋蔡曾有一晤,對政治議題交換意見,未觸及人事議題。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也絕對不容忽視。台灣《聯合報》稱,許信良近日在臉譜上宣布辭去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就是因為可能接任新職,故希望保持中立。新職的選項之一,就是海基會董事長。有人說,許信良早在20年前就提出並堅持“大膽西進”,后來經常往返兩岸,熟悉大陸事務,處理兩岸關系會非常圓融。記者熟悉的多位島內朋友都對政壇有深刻觀察,他們皆看好許信良,認為他是目前各方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對泛藍人士如宋楚瑜可能出馬的傳聞,島內綠色社團反彈強烈,發表聯合聲明呼吁蔡英文務必“懸崖勒馬”。《聯合報》分析稱,海基會在體制上是一個受委托的執行機構,但海基會董事長則是兩岸舞台上能見度最高的角色。當燈光打向宋楚瑜,沒有人能用劇本綁住他。蔡英文的困境之一就在這裡,她想把海基會交給非民進黨人,爭取兩岸對話空間,但不論是交給宋或王,蔡都不可能全盤控制,綠營深怕海基會變成藍軍的“租界區”。可以說,這項人事任命將是蔡英文執政后與“台獨”基本教義派最重要的一次過招,顯示“獨”派對蔡英文當局仍有很大的影響力。

  政治算計與兩岸牌

  海基會董事長人選衍生的另一個重要話題,就是政治算計。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臉書貼文批評說,蔡英文不願正視“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系無法開展,卻企圖用海基會董事長人選攪亂一池春水。一下子釋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下子又拋出國民黨籍“立委”王金平,“二桃殺三士”,除了消費他們,實在看不出來這些“消息”對兩岸關系有何幫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說,即便是王金平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如果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還在模糊不清的階段,王也沒有辦法施展其善於溝通的特長。親民黨發言人李鴻鈞說,建議當局現在應“先談政策、再談人選”,否則誰掌海基會都沒有意義。

  海基會董事長人選至今尚未底定,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不願對媒體預測的可能人選發表意見。但他意味深長地說,兩岸交流的突破不在於海基會董事長本人,而在於背后請他出來的台灣當局﹔關心的是新任海基會董事長會以什麼樣的政治底線與他交流,例如認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倘若沒有這個前提,誰當董事長都會比較難受,交往上也會比較困難。

  島內媒體評論稱,海基會董事長的選任,可以說是在蔡英文已然有限的兩岸牌中一張最后、也最關鍵的政治信號牌。在此之前,蔡英文一系列的人事安排,顯示了她在兩岸政策上的保守傾向,新當局上台之后在教育文化領域修正馬英九主政時的動作,也讓人不禁產生“去中國化”的疑慮。顯然,蔡英文如果想取信於大陸,開始營造累積民共互信,之前的所作所為都有修正的必要,海基會董事長的人選則是修補民共關系的最后一次機會。如果蔡英文好好運用,仍可以成為其有心讓兩岸促和止斗的意志展現。至少,留下一顆日后有機會發芽的善意種子。

  無能為力與突破點

  《聯合報》在社論中認為,人事案的背景,是“兩岸關系維持現狀”的政治承諾已告跳票。因為如今兩會兩辦的制度化溝通管道已告封閉,“行政院長”林全聲稱不排除“二軌管道”交流亦不可得,甚至連海基會董事長人選也舉棋不定,這更是現狀無以維持的印証。

  最近,與誰將出掌海基會同時引起熱議的,是民進黨內有人提案,希望在下月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維持現狀”的新黨綱。海基會人選,是想借人事來穩定情勢﹔變更黨綱,則是欲借政策修訂來扭轉局面。二者皆在警示:現狀已不能維持。這種日趨悲觀的看法,正在島內蔓延開來。

  不承認“九二共識”引發兩岸互動中斷,一些主事者和綠營人士以為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新當局早已下定決心走“親美日、拒大陸”的路線。更早之前,“隻要民進黨勝選,大陸就會靠過來”的樂觀腔調言猶在耳。如今,一個海基會董事長任命的事務性問題,就讓蔡英文陷入兩難,遲遲沒了下文。

  島內事務她可以用“發夾彎”政策來處理,具體到兩岸議題,不承認“九二共識”引發的“發夾彎”后果,讓她很難受。最近據傳柬埔寨要將抓獲的台籍電信詐騙犯移交大陸,台灣方面雖有交涉,但陸委會收不到大陸的回復,卻也無可奈何,隻能單方發聲明說“此舉無助兩岸良性互動”雲雲。問題是兩岸都已中斷聯系,哪還有什麼良性互動?

  凡事有比較就有鑒別。馬英九當政時,類似的肯尼亞事件,台“法務部”可以組團前往大陸探視,各種管道暢通無阻。這次綠營“立委”對此心知肚明,識趣地沒再炒作,更沒找家屬上演悲情戲碼。大家都清楚,現在無能為力局面都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

  在媒體看來,柬埔寨事件恐怕只是未來一系列事件的前奏,兩岸有太多事情需要協商解決。當局若能將政策立場轉向“九二共識”,即便無須以宋楚瑜、王金平等出掌海基會,隻要任用一篤實可靠之人,政策清朗,人事朴實,就可省去許多橫生枝節。反之,有事倍功半之虞。還是那句話,突破點不在人選本身,而是認不認同政治基礎前提。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