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已經停擺”:責任在台灣一方

2016年06月2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劉潔妍、王楠)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針對“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已經停擺”回應說,大陸方面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台灣新執政當局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了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的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

有記者提問到,發言人日前在6月25日的應詢答問中表示,“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已經停擺”,請發言人說明一下造成這一情況的原因是什麼?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指出,“兩岸聯系溝通機制”,是指國台辦與台灣方面陸委會建立的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建立的協商談判機制。眾所周知,2008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都是建立在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之上的。

2008年5月26日,海基會向海協會發來電函,表明“期望貴我兩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早恢復制度化協商”,在接到來函后,5月29日,海協會復函海基會,表明“我會同意貴會來函意見,盡速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會聯系往來與協商談判”。雙方的往來函件,白紙黑字,歷歷在目。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6月12日,雙方恢復了中斷將近十年的兩會商談,才有了兩會8年來的11次商談和23項協議。

2014年2月,國台辦與陸委會負責人在南京會面,決定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兩部門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張志軍主任在會面時特別強調,“九二共識”是兩部門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這個機制不可能建立﹔即使建立了,如果基礎被破壞,這個機制也會塌下來。陸委會2月11日發表的新聞稿也明確表示,“陸委會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互動往來關鍵核心”。此后,兩部門負責人多次會面互訪,雙方都強調“九二共識”是繼續推進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

這些事實足以說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制度化聯系機制得以建立的基礎和前提。需要強調的是,大陸方面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台灣新執政當局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了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的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人們不禁要問:台灣方面為什麼要改變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現狀?其目的何在?

(責編:實習生 趙苗苗、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