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九二共識”基本事實和全部過程不容置疑

2016年06月29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劉潔妍、王楠)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今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就如何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其基本事實和全部過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的。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目前表示,大陸決定中止或暫停與台灣方面的交流溝通是一件“不幸”的事,他還提及辜振甫說過的“九二諒解”,認為用“九二諒解”還是“九二共識”哪個說法,是兩岸必須解決的問題,請問國台辦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就如何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由此可見,當時雙方均表明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其基本事實和全部過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的。

安峰山說,正是有了92年達成共識的事實,才有1993年的汪辜會談。你們可以去查看一下當年海基會出版的《汪辜會談紀要》。2000年以后,辜振甫先生多次表示,要重視“九二共識”的歷史意義。這也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歷史事實。

(責編:李警銳、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