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關系的“誤操作”更危險(看台絮語)

王  平
2016年07月0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1日上午,高雄左營港內的台海軍金江艦突然射出一枚“雄風三型”飛彈,向大陸方向飛了100多公裡,擊中一艘台灣漁船,導致一死三傷。台灣軍方和官方對此事的解釋是:誤射。

  此事實在匪夷所思。據台灣媒體報道,金江艦一名射控士官長在同僚步出戰情室喝水時,為了熟悉操作程序而在電腦上練習,沒注意到自己選了“作戰模式”而非“訓練模式”,一路操作下去,導彈就飛出去了。

  普通槍炮擦槍走火並不稀奇,但“雄三”是台軍引以為傲的反艦巡航導彈,據稱射程約400公裡,威力可以“擊沉遼寧艦”,這種大殺傷力精密武器,怎能由一個士兵隨便點點屏幕就發射?

  軍事專家指出,現代巡航導彈的發射,首先是搜索雷達瞄准鎖定某個海上目標,然后把數據輸送到發射雷達,發射雷達經研判目標屬實后計算好系列參數,最后由最高指揮官(不會是一個人)確認無誤輸入密碼,才能成功發射。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日晚間也承認,“雄風三型”飛彈具備多重安全保險設計,但是在這次事件裡,“竟然全部沒有作用,令人難以想象”。她定調,除了反省檢討,台當局相關部門也會向大陸和周邊地區作出完整的說明。

  台當局的確欠大陸一個“完整的說明”。正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所說,在大陸方面再三強調要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時候,“發生這樣的事態,影響是非常嚴重的,需要台灣方面作出負責任說明”。

  試想,若飛彈再飛遠一點,打中的是大陸漁船甚至飛到廈門,在兩岸聯系溝通機制不暢的情況下,台海戰爭豈不是一觸即發?而現在的情況,不但已造成大陸虛驚一場,台方更有無法自圓其說之嫌,是否有如一些專家學者所說,是以“誤射”為名行威嚇之實?

  退一步講,如果真是純屬偶然的“誤射”,則台軍之掌握先進武器豈非如小孩耍大刀,於人於己都是萬分危險?誰能保証下回不會再有個一不小心,引發更大麻煩?

  兩岸能否永保和平,端賴兩岸政治互信之穩固,卻跟台方購置、研發多少武器,並無正向關聯,反而是負向關聯,此次事件就是一個証明。如果台軍發射飛彈是危險的“誤操作”,那麼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拋棄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無疑才是更大、更危險的“誤操作”。台當局若要檢討反省,還是先從自身開始吧。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