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朋友圈裡有個孫中山

——兩岸聯手舉辦“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

本報記者 吳亞明
2016年07月04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歌手演繹原創歌曲《朋友圈裡有個孫中山》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6月29日在廣東省中山市舉行,150余位兩岸暨港澳的專家學者、青年朋友齊聚一堂,就中山思想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這一議題展開討論。與會者一致表示,中山思想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紐帶、寶貴財富,兩岸中國人應該在中山精神的感召下,“立志做大事”,攜手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本次活動由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與台灣《旺報》聯合舉辦。

  連接兩岸的橋梁

  “孫中山先生依舊活在我們的心裡,傳承他的精神,對於兩岸關系至關重要。他是連接兩岸的橋梁,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思想財富。”6月29日一早,參加“民族魂·中山情”中華青年論壇的各界人士瞻仰了中山先生故居,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代表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主辦、協辦方代表,在中山先生銅像前獻上花籃。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胡志強心情激動地這樣表示。

  在接下來舉辦的論壇上,兩岸暨港澳的專家學者、青年朋友就中山思想、中山精神的豐富內涵與當代價值以及青年人的責任與擔當作了深入探討。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董事長邱雨表示,孫中山先生始終在全球華人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最有資格享受華人的紀念和尊崇。兩岸青年更應學習中山思想,踐行中山精神,發宏願,立長志,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旺報》社長黃清龍認為,孫中山先生創立三民主義學說,提出建國方略與實業計劃,畢生以追求中國的統一富強為志業,是兩岸同胞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台灣中華婦女黨創黨主席陳建光表示,中山思想是寶貴的精神財富,兩岸同胞應該繼承偉人遺志,共同建設繁榮富強的中國。

  清華大學學生海峽兩岸交流協會會長程琦介紹說,去年7月,清華海協引領兩岸8校創立“兩岸學生交流社團發展聯盟”,倡議彼此尊重和互相理解,增進兩岸青年之間的友誼。在體驗式交流的基礎上,每年組織兩岸互訪的社會調研暨青年論壇,助力兩岸和平發展。台灣青年代表、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蔡秉憲表示,青年人應秉持中山精神,為兩岸和平發展努力。

  反“台獨”的防火牆

  “在兩岸關系處於重大轉折的節點,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具有重要意義。”在當天下午舉行的主題發言中,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這樣表示。

  倪永杰說,孫中山一生追求國家統一和中華振興,在推翻帝制、建立民國、實現中國統一的過程中,始終關懷台灣前途與命運,他無數次提到台灣,明確宣示“恢復台灣,鞏固中華”。當前,民進黨重返執政,仍不放棄“台獨”主張,仍不願面對“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不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會協商談判被迫停止,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之間的溝通聯系機制中斷,兩岸關系陷入停滯倒退、甚至對抗沖突的困境之中。台灣島內掀起新一輪“去中國化”“去孫中山化”的逆流,妄圖消除島內一切中國元素,推動“文化台獨”“柔性台獨”“漸進台獨”,降低兩岸連結,擺脫對大陸依賴,使兩岸漸行漸遠。而中山思想是一條連結兩岸同胞的情感紐帶,孫中山是一道反“台獨”的防火牆。

  澳門理工大學名譽教授、台灣文化大學推廣部兩岸關系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宗海憂心,民進黨“去中國化”和“去孫中山化”,將使青年學子更不了解中山先生思想,台灣應該培植更多研究孫中山的學者。

  台灣孫中山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陸炳文表示,中山先生曾經數次到過台灣,他也在台灣拜過媽祖,兩岸應該同行中山路,一心同圓中國夢。

  共同的責任與擔當

  “說起孫中山先生,我第一想到的是上學時候教室裡懸挂的孫先生遺像,看先生的照片,我想說我們的‘國父’是一個高顏值的男神,是一位對民族有愛、對國家有愛、對社會有愛、對同胞有愛的男神。”在互動交流環節,兩岸青年代表一起暢談“我眼中的孫中山”,倡導青年立足當下,繼承和發揚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在談起自己眼中的孫中山時,台灣青年、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理事長羅海芸這樣形容。

  來自中山大學的澳門女生羅念齡介紹說,為了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中山大學今年拍了一部孫中山先生的微電影,再現了孫先生當年在學校小禮堂演講的情景。羅念齡表示,在畢業典禮上看到這樣一個演講,給我們觸動很深。中山先生告訴我們,作為年輕人要立志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一定要做德才兼備、有家國情懷的人,對此我們將永志不忘。

  台灣科技大學台陸學生交流會的前任會長蘇品瑄認為,年輕一輩要學習和繼承中山先生的擔當精神。

  論壇期間,還發布了原創歌曲《朋友圈裡有個孫中山》、“孫中山動漫人物形象”,啟動“台灣高校社團干部中山思想研修行”、“中山兩岸情”兩岸網友隨手拍活動,舉行紀錄片《中山台灣情》開機儀式。

  論壇閉幕之時,也是更多交流開啟之時。“兩岸青年交流可以使用更加靈活、開放,更加符合年輕人口味的形式來進行,比如我們在這次活動中聽到了說唱版的中山先生歌曲、看到了孫中山的動漫形象等,這樣的形式不僅是具有紀念意義的,而且真正能符合我們年輕人現實的話語、現實的生活,現實的興趣和愛好。”程琦表示。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