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專家解讀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

2016年07月04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記者查文曄、趙博)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多位大陸涉台專家表示,總書記站在民族復興的高度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表示,總書記講話的涉台部分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內涵十分豐富。當前兩岸關系再度處於十字路口,“台獨”分裂勢力是對兩岸關系的最大現實威脅,對這條道路我們是堅決反對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

  上海台研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表示,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不僅是講給全體黨員,更是講給兩岸同胞聽的。講話重申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道路以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表明大陸對台大政方針堅定不移、一以貫之,並不因島內政局變化而改變。總書記站在民族振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的戰略高度談台灣問題,可以看出對台工作在黨中央議事日程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總書記在講話中對“台獨”分裂勢力作出了嚴正警告。“話的分量非常重,上升到整個中華民族都決不會答應的高度,這是以對國家、民族高度負責的態度作出的鄭重宣示。”倪永杰表示,如果“台獨”分裂勢力還是耍小聰明,低估大陸方面對“台獨”活動的辨識能力和“反獨”的決心意志,隻會碰得頭破血流。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表示,台灣問題最早源於列強以武力悍然侵佔我國領土,實際形成於國共內戰時期,是兩黨選擇不同歷史發展道路的產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宗旨就是要把帝國主義趕出中國,實現國家統一、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夢想。台灣問題是祖國統一大業最后未完成的部分。中國共產黨要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必須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

  楊毅周說,中國共產黨的信心來自於歷史,更來自於實踐。當前,中國正逐漸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國共產黨積累了更加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在制度、理論、道路上更加自信,更加成熟,更加有能力主導兩岸關系。長期以來,台灣社會的一些人受到“反共”和“去中國化”思想的影響,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大陸取得的巨大成就視而不見,甚至故意歪曲抹黑,並以此為基礎編織“台獨”的幻想,這種掩耳盜鈴的伎倆不可能成功。要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在大陸,台灣當局應該跟上時代潮流,乘著民族復興的東風與大陸攜手前行,共享民族興盛的榮耀。如果逆潮流而動,隻會被時代所淘汰。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