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男版papi醬”侯漢廷:我是中國人,這毫無疑問

2016年07月1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因自導自演短視頻而成為跨越海峽的“網紅”,1988年出生的侯漢廷被兩岸網友稱為“台灣男版papi醬”。日前,他在台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談起自己的理想:“當然是希望中華民族復興、強盛,希望海峽兩岸通過和平對話解決分歧,最終實現統一。”

  戴著眼鏡,一米七的個頭,侯漢廷看上去文質彬彬,卻有著非凡的辯才。他2012年加入新黨,目前擔任該黨新思維部主任,負責文宣工作。

  侯漢廷曾連續兩年獲得海峽兩岸高中學生辯論賽“最佳辯手”稱號,如今他經常參與電視節目錄制和各種研討會,討論熱點問題,雖然還在上大學,但已經是一位人氣頗高的青年公眾人物。

  侯漢廷說,朋友告訴他大陸“papi醬”的網絡視頻很紅,他看了之后就開始效仿制作《鬼島那些事》的視頻,針砭時弊,嘲諷島內政治亂象,在社交網絡平台上迅速爆紅,影響力還跨過了海峽,如今他在新浪微博的粉絲數已超過11萬。

  在新黨總部會議室裡,侯漢廷和記者聊起自己的成長經歷。會議室一面牆上挂著寫有“中華兒女”四個大字的匾額。

  談起對中國人的認同,侯漢廷認為,這與家庭和小時候的教育有很大關系。他的祖父是河北灤縣人,1949年來的台灣。

  “我上小學時,教科書還沒怎麼受到‘去中國化’的影響,接受的歷史教育很自然使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侯漢廷說,自己小時候喜歡看關於中國歷史文化的漫畫書,比如《史記》《論語》等,“很自然覺得這是我們的歷史”。

  到了高中階段,趕上陳水扁當局大肆推行所謂“去中國化”的文化歷史教育,但是侯漢廷堅持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對大陸的經濟崛起、北京奧運會的舉辦等,他說自己同感榮耀。

  “我反對‘台獨’,因為我認同中國的文化歷史。我是一個中國人,這是毫無疑問的。”他說。

  對於民進黨新當局上台后即宣布廢除旨在消除“去中國化”影響的課綱微調政策,侯漢廷認為,這是“台獨”思想試圖重新染指教育,而自己對台灣社會最擔憂的就是政治操弄下“仇中”“反中”情緒的蔓延。

  “年輕人受到‘去中國化’教育的負面影響,容易被政客、媒體煽動。”侯漢廷說。

  在大學裡,侯漢廷創立了“中華復興社”,這是一個旗幟鮮明反對“台獨”的學生社團,旨在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兩岸交流。他對記者說,希望台灣青年增加對大陸發展和進步的了解,消除誤解,更多地參與兩岸青年交流,一同促進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

  (據新華社台北7月13日電 記者李來房 陳鍵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