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有關部門勘驗事故主因與電路老化和安全門未開有關

2016年07月2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7月21日電 (記者任成琦、王堯)19日發生的陸客游覽車起火致26人死亡事故,經台灣有關部門勘驗,初步判定起火點位於駕駛座旁,起火原因與電線老舊、電器過度使用造成短路有關,而安全門暗鎖未打開,是死傷嚴重的主因。 

  由台灣警方、消防及專家學者組成的火災鑒定委員會20日勘驗車體,從碳化、火流走向、車體高溫變形等方向著手調查。調查發現有一條保險絲熔斷,但附近無明顯火勢。另外,游覽車配電盤及連接電瓶的電線短路。鑒識人員研判,起火原因與電線老舊及車上電器過度使用有很大關系,但因車體碳化嚴重,還不能確定究竟是使用哪一種電器肇禍。鑒識人員針對駕駛座旁的配電盤詳細調查,發現車上有2個變壓器,將24伏特升壓至110伏特,供電給飲水機、冰箱、駕駛座前插座等使用,是否因電壓不穩造成短路,有待進一步厘清。火勢為何會快速蔓延,仍需進一步調查。檢察官指示採集地毯、椅墊化驗成分,確認有無助燃可能。 

  檢警分析,游覽車司機在起火瞬間就失去意識,游覽車在無人操控狀態下行駛1000多米,且無法開啟前后門和安全門暗鎖讓乘客逃生,直到撞上外側護欄才停住。檢警解剖游覽車司機遺體,發現氣管有碳化,研判生前灼傷、失火不久即死亡。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