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游覽車起火:后門已打開一條縫 護欄擋住生機

2016年07月22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7月22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一游覽車起火致26死,辦案人員昨天把起火點縮小到駕駛座上方或后方,不排除上方有易燃物及后方變壓器爆炸引發火勢,讓司機瞬間失能。

檢消連日調查事故原因,發現游覽車右后門打開了約十公分,還露出一隻腳,鑒識人員指出,要打開右后門,除了駕駛座有操控開關,就是門附近的一條安全拉閥。

但如果是司機操控開關,應是前后門同步開啟,現場勘驗隻有后門打開,因此排除司機開啟,至於導游或乘客要開啟逃生,已無法確認。檢方表示,雖然有人拉下安全拉閥打開右后門,可惜被護欄擋住隻能打開十公分,乘客無法順利逃生。

檢警調查,游覽車在二號高速公裡西向四點多公裡行駛外側車道時開始冒煙,往前行駛一公裡后偏移到內側車道、擦撞中央分隔島護欄后再往前行駛一百公尺,撞路邊護欄后停下起火。

檢消研判當時駕駛已無法操控游覽車,起火點就在駕駛座上方或后方,讓司機瞬間失去意識,連就在身旁的滅火器都來不及使用,也無法控制車輛行進和開啟前門、右后門和暗鎖。

由於駕駛座上方有乘客座位,檢消不排除車上有易燃物引發火勢,駕駛座后方則有24伏特升壓到110伏特的變壓器,也可能引發火勢。

至於左后方安全門無法從外面開啟,檢警指第一時間勘驗燒毀的安全門,門可以“由內而外”正常開啟,無法外面開啟可能與燃燒后把手鬆脫、須按壓把手按鈕才能拉開等使用方法錯誤有關,但還要續查暗鎖阻礙逃生問題。

檢方昨天也傳訊拍攝游覽車起火過程的陳姓目擊者,他表示,看到游覽車搖搖晃晃、從冒煙到著火,但看不清楚車內情況。

檢消指出,這件重大意外,有好幾個“連司機大哥都想不透”的因素湊在一起,因為沒人生還缺少目擊者,要還原當時狀況必須再努力,已要求警方調游覽車從新北市出發的沿途監視器,也請民眾提供行車記錄器畫面,比對鑒識跡証,設法還原事發真相。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