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黨產條例”通過  清算至1945年

國民黨要被“抄家滅黨”?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6年07月2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民黨和民進黨在“立法院”互嗆。
  (資料圖片)

  在民進黨“立法院”多數席位的碾壓之下,國民黨全力抗爭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25日在台“立法院”迅速獲得三讀通過。由此,國民黨自1945年以來取得的財產,都將面臨被清算的命運。國民黨人士對本報記者坦言,“國民黨要被抄家滅黨了!”

  甲級動員

  民進黨勝選后,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作為主推法案,矛頭直指國民黨的龐大黨產。在民進黨“立委”佔“立法院”近2/3強的情況下,國民黨雖努力抗爭,仍擋不住該草案步步逼近。在上周的表決戰中,國民黨團提出近300項變更議程案以拖延議事,令表決無法通過。

  25日,國、民兩黨再次祭出甲級動員。民進黨之前就揚言,哪怕要一連表決5天120小時,也定要讓草案過關,今天則已做好挑燈夜戰到零點的准備。在25日的臨時會上,民進黨團士氣高漲,現場准備了龜苓膏,邊吃邊高喊“黨產歸零!”反觀國民黨,則一早就露出難逃“被表決”,遲早得挨一刀的口風,今天也未以激烈手段抗爭。結果,該草案以超過預期的速度當天就通過了三讀。

  台灣政權輪替之前,國民黨一直是“立法院”多數黨,但關鍵法案卻常被民進黨卡住。除了因為民進黨善於肉搏,慣用霸佔主席台、反鎖大門等招數之外,也跟當時的國民黨籍“立法院長”從不使用警察權有關。如今形勢倒轉,變成少數黨的國民黨,卻一早就宣誓要做“忠誠反對黨”,絕不霸佔主席台,而民進黨籍的“立法院長”,也斷不可能有暗助國民黨之舉。面對來勢洶洶的黨產條例,國民黨能做的不多,除了擺足抗爭架勢之外,也隻有拿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覺悟了。

  按照該法案的規定,國民黨自1945年以后取得的財產,扣除黨費、政治獻金等后,將全部推定為“不當取得”,應轉移充公。不願具名的國民黨智庫人士表示,國民黨要被“抄家滅黨”了,而且隻要是跟國民黨有關聯的組織,甚至是拿過“中山獎學金”的個人,隻要被認定跟“不當黨產”有關,都將遭到清算。

  三大爭議

  綠營意志在該法案中得到了全面落實。圍繞法案,藍綠主要有3個爭議點,最終都按綠營方案通過。

  第一個爭議點是條例名稱。在初審通過的版本中,法案名稱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為“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直接提出修正動議改為“中國國民黨黨產處理條例”。國民黨認為,條例完全是沖著國民黨而來,而且一開始就定性為“不當”黨產,政治追殺意味太濃。最后,法案定名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不當”二字不改。

  第二個爭議是執行組織。按照條例,將在“行政院”下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進行政黨、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返還、追征、權利回復等事項。委員會設置委員11—13人,由“行政院長”派之。國民黨團認為,“行政院”是民進黨的“行政院”,則委員會也是民進黨的委員會,到時候來處理國民黨黨產,必無公平可言。

  最后就是起算日期。初審條文規定,政黨、附隨組織自1946年起取得或交付、移轉、登記於受托管理人,並在本法公布日仍存在的現有財產,推定為不當取得﹔國民黨團則希望起算日期改為1992年。最后通過的版本中,起算日期被定在了1945年,也就是國民黨從日本手中接管台灣的那一年。

  任人宰割

  所有政黨都有黨產,關鍵在於,究竟什麼才是“不當”黨產?這一問題的解釋權,想必將歸民進黨控制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所有,屆時國民黨難免落入百口莫辯、任人宰割的窘境。

  國民黨的黨產最早可追溯到遷台時所帶的資產以及數百萬兩黃金,接管部分日本據台時控制的財產,或以低廉價格買進的土地以及台灣各級政府當時贈與國民黨的公有土地等。當然,最大宗的還是其黨營事業,主要指國民黨投資與掌控的一大批經濟實體。

  在國民黨執政“黨政一體”的時代,“黨庫”與“國庫”難分,其黨產到底有多少,誰也說不清楚,對外界來說更是一個謎。2000年國民黨淪為在野黨、連戰接任國民黨主席不久即著手清理黨產,並將“黨產交付信托”作為國民黨改造的重要舉措之一。人們相信,隨著國民黨從一黨獨大變為與綠營競爭,其黨產市值縮水勢所難免。

  根據國民黨中常會新公布的黨產處理專案報告,國民黨合計黨產總值約277億元(新台幣,下同),每年人事行政花費含退休人員給付退休金,總共近20億元。但民進黨則質疑,國民黨黨產總值有兩筆賬,實際賬目約為明面申報的5倍,投資資產估計有1000億元以上。

  成也黨產,敗也黨產。過去,黨產曾是國民黨制勝的法寶,近些年卻成為被民進黨追殺的包袱。國民黨若徹底失去黨產,固然是卸下了包袱,但賴以維生的資源一朝告罄,沖擊力之大也是難以想象。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24日表示,民進黨用非法手段讓“黨產條例”屢次在“立法院”闖關,完全是在追殺合法政黨,相當令人不齒也令人遺憾,她說:“國民黨會堅強去面對……不會輕易就被這樣的方式打倒。”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