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理解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

2016年07月26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台北市長柯文哲:理解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

  新華社台北7月25日電(記者劉剛、許雪毅)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接受旺中媒體集團專訪時表示,理解並尊重大陸方面對“九二共識”的堅持,願意在既有政治基礎上,維護兩岸已簽署協議再往前走,特別是在兩岸經濟互相依賴的狀態下,合作對雙方都有好處。他認為,秉持善意和“兩岸一家親”的態度,有助兩岸關系朝正面發展。

  針對預定於8月在台北舉行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表示,一切照預定計劃准備中,他竭誠歡迎上海市長屆時來訪。

  柯文哲表示,台北和上海是兩岸重要城市,過去交流很順暢。目前,台北市由秘書處大陸小組處理相關業務,另有國際事務組負責外國城市交流,“兩者沒有互相混淆,是分工獨立的”。

  去年,柯文哲在接受新華社等媒體聯訪時曾表示,應該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此次接受專訪時,他重申“四個互相”並表示,隻要是可以減少雙方沖突的,他都願意嘗試﹔能增加雙方善意的,也願意去努力。

  柯文哲還說,台灣看大陸時要了解,目前大陸13億人口在經濟上算“小康”,這麼龐大的經濟體沒出亂子相當不簡單,以歷史眼光來看,可以算“盛世”。台灣對大陸的評論應該給予更多正面鼓勵。

  柯文哲還認為,民進黨高層去過大陸的很少,對大陸社會的實際狀況不夠了解。大陸過去對台灣的一些情況也較為陌生,但感覺大陸比台灣“修正得更快、更廣”。他說,還是要有更多交流才能帶來了解、諒解,最后才能談合作。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