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業讓路  民粹當道

學生審課綱 笑話伊於胡底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6年07月28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在記者會上痛批庄國榮。
  資料圖片

  28日,台教育部門將召開第三次會議遴選審課綱的學生代表。前兩次遴選會上,學生們吵成一團,意見超多而效率奇低,沒能選成。簡單的遴選尚且如此,專業性極強的審課綱會亂成什麼樣,可想而知。難怪島內有學者痛批,台當局讓學生審課綱,要鬧國際笑話。

  胡鬧到極點

  25日,台教育部門召開遴選學生代表的第二次會議,原希望選出4名課審大會學生代表和18名分組審議會學生代表。但台灣媒體報道說,參加會議的97名學生和台上的主持人“吵成一團”,“超級沒效率”,最后隻好決定28日再開第三次遴選會。

  而在上周的第一次遴選會中,120多名學生也充分展現了初生牛犢的“氣勢”,不斷質疑遴選委員適法性、開會時程倉促等四大瑕疵。會議開了一整天,前后五度“休息”,讓學生討論、吃午餐、吃下午茶、討論、又吃晚餐。每次“休息”之后又重起爐灶,學生們不斷“跳針”(指說話語無倫次、跳躍式思維)、“內訌”,推翻自己剛作的決定。

  原本登記參選的學生共有195名,其中小學生2名,初中生3名,其余則是高中和大學生。不過,兩名小學生始終未現身會議,兩名初中生參加了首次遴選會,第二次會議則隻來了一名初中生。

  對此鬧劇,曾任台灣清華大學代校長的知名學者李家同近日表示,他活到77歲,也沒當過課審會委員,雖然他的專長是電機信息,但因為認為自己不夠懂高職課程,所以不敢審高職電機、信息相關的課程,寧願讓給更專業的老師。現在台當局竟把課綱交給什麼都不懂的學生來審,“胡鬧到極點”,“是國際上的大笑話”。

  不懂其實不是大問題,隻要不說話,善於藏拙即可。但若學生們在審課綱過程中也是這樣“勇於表現”,這個國際笑話恐怕是鬧定了。

  吃相真難看

  相比之下,第二次遴選會的主持人庄國榮也許是更大的笑話。此人在陳水扁時代曾任“教育部”官員,以言辭粗鄙聞名,名列民進黨“立法院三寶(指講話荒腔走板嘩眾取寵的三人組)”之一,曾說過馬英九是“小孬孬,哭著回家找媽媽”等著名段子,后來因辱罵馬英九的父親,引起公憤,被迫辭職下台。

  這樣的人,居然當了課審小組召集人,他會選出什麼樣的代表,可想而知。國民黨“立委”25日召開記者會怒批,讓庄國榮這種人參與課綱事宜,“這種人參與隻會教壞小孩”,“教育部長”是眼睛瞎了、耳朵聾了嗎?

  台灣《聯合報》評論文章指出,人人都能看出小學生審課綱的荒謬,所以其危險性或許並沒那麼大,反而是指派一個充滿政治偏見的人來主持課綱研修大計,其政治結果必然更危險。讓庄國榮“佩著寶劍”來參與遴選,“課綱還有活路嗎?”時隔8年,台教育部門竟忙不迭地將庄國榮這塊“寶物”重新出土,這樣的“慧眼”,到底背后藏著什麼心思,恐怕才是人們更該擔心的事。

  庄國榮形象不佳,但勝在政治立場夠綠,嘴炮厲害,戰斗力強。民進黨當局任用這樣的人,中心思想顯然是隻要打手夠凶狠就好,哪管外界觀感?為了加速推行“去中國化”教育,已到了完全不顧吃相的地步。

  危害極深遠

  在第二次的學生代表遴選會中,還有一個人脫穎而出被選為會議主席,就是當年反課綱的“大將”廖崇倫,與前“教育部長”吳思華面對面溝通並在網絡直播中出現的7名學生代表之一。

  島內輿論早就質疑,台當局讓學生來審課綱,是論功行賞,是為了褒獎“反課綱微調”學生的擁戴之功。如今“反課綱微調”的學生頭子果然出位,正驗証了台當局的司馬昭之心。

  在去年的“反課綱微調”運動中,一些高中生極力主張歷史課本應用“日治”而非“日據”,“否則日本不開心怎麼辦?”種種言論,反映出部分台灣學生已被“媚日”“反中”思想嚴重洗腦。民進黨當局任用這些思想偏激、政治傾向明顯的學生來審課綱,未來的台灣教育真不知將伊於胡底。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日前受訪時表示,蔡英文當局廢除“微調課綱”后,在中文、歷史科課本部分,將再度出現“日本皇民化”史觀以及“去中國化”字句,例如“國民黨當局接收台灣”“日治台灣時期”,其意義是不承認台灣屬於中國版圖,日本是“合法”佔領台灣。而在所謂的“公民與社會科”課本部分,是回到陳水扁當局的“98課綱”,強調個人主義勝於集體規范,意即強調“個人不服從”,“所以這是搞學生運動、搞群眾運動、搞民粹的課綱”。

  學生審課綱,本身即是民粹的實踐產物。民進黨當局雙管齊下,從思想和行為兩方面鼓動學生的民粹之風,深植“台獨”意識,早已損及台灣下一代的競爭力,從長遠看,對台灣前途更是為害極深。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