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奧運時間 帶你感受兩岸體育電影中的洪荒之力

2016年08月12日08: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時間 帶你感受兩岸體育電影中的洪荒之力

  世界進入奧運時間后,全球都在看裡約。奧運健兒們在賽場上爭金奪銀,意氣風發。看得小編心裡的洪荒之力都要抑制不住了。一個偉大的運動員,身上都有一種勇於挑戰自我,把潛能發揮到極致的精神,正如李娜說過:“任何擁有夢想的地方都沒有捷徑”。一部好的影片,不光是能講故事,還能用情感染人、用精神激勵人。

  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部兩岸出品的好看又勵志的體育電影,大多改編自真人真事,讓你在這個熱血沸騰的奧運季節更深地感受體育世界的魅力與激情。

  電影《志氣》劇照。(圖片來自網絡)

  《志氣》

  第5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提名影片《志氣》,以2010年台北景美女中參加意大利世界杯拔河錦標賽獲女子組540公斤組冠軍為藍本,用長達2小時講述完了一個青春勵志的故事。電影延續了台灣電影的小清新風格,畫面干淨,故事平淡溫馨充滿正能量。

  影片的主要內容是:一個隔代教養的單親高中女生春英,因為家庭環境的關系,獨自一人離鄉背井來到台北景美女中就學,並參加學校的拔河隊。雖然大部份拔河隊同學來自單親和經濟狀況不佳的家庭,但女孩們都非常的正向,反而因為沒有退路的家庭背景,使得她們在課業及拔河的訓練,比常人更加努力。

  “我們訓練,我們比賽,我們沒有那種想要改變世界的志向,但我們知道,我們的未來要自己拼。”隨電影旁白打出的字幕是:以此片獻給這片土地上,為夢想腳踏實地的繩力女孩、男孩們。

  電影劇照(圖片來自網絡)

  《翻滾吧!阿信》

  電影的故事是根據導演林育賢的哥哥林育信的真人真事改編。這是一部追求夢想的勵志熱血電影,故事描述從小擁有優異運動天份的阿信,在偶然的機緣下踏進了體操的世界,不過在母親的反對下,阿信黯然退出。現實的殘酷讓他不幸誤入歧途,在充滿暴力的荒唐歲月中迷失自我,直到他決心重新追尋夢想。

  真實的故事總是最能打動人,當阿信在朋友與家人的鼓勵下,抓緊人生最后一次翻身的機會,朝跳馬台飛奔而去,翻上天際的時候,觀眾的心仿佛也跟著他一起澎湃,享受體育帶來的感動。

  本片2011年獲得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電影海報(圖片來自網絡)

  《奪標》

  影片以1936年的世運(奧林匹克運動會)為背景,描述了他們去奧運會之前,代表團籌集去奧運會的路費﹔各路武林門派爭奪參加奧運表演資格的故事。

  2008年北京奧運會讓所有國人都沸騰了,借勢推出的《奪標》不落窠臼,在動作效果上重現1980年代港片硬橋硬馬的剛猛雄風,在主題上則積極向上結合奧運,與電影所展現的那個時代相符合的民族主義精神,對國家強大、民族振興的一種呼喚和追求。

  電影海報(圖片來自網絡)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

  此片是獻給中國奧運先驅劉長春及中國奧運歷史上不甘屈辱不懈奮斗的民族英雄。電影再現了1932年東北短跑名將劉長春拒絕代表日本扶植的偽滿洲國參加洛杉磯奧運會,含淚告別妻兒,逃出日寇佔領的大連,躲避關東軍的一路追殺,逃到北京,找到東北大學校長張學良,決意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

  影片通過賽事來結構敘事線索,通過人物命運的起伏來觀照社會、時代和人性,把體育競技與戰爭、信仰、性別歧視和種族之爭等重大社會命題綁定在一起,實現了主題的升華。

  電影海報(圖片來自網絡)

  《女籃五號》

  這是一部老電影,於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攝制。該片是新中國拍攝的第一部體育題材彩色故事片。影片描寫了一對戀人、同時也是籃球員的故事:他們曾經傾心相愛,因為環境的阻撓,被人拆散,各奔天涯。直到十八年后,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一對戀人之間久經壓抑的感情,才得以重生。

  影片的主題不是在單純的講述愛情故事,而是把這對戀人的經歷和悲歡離合與整個社會時代的變遷結合在一起,不但題材新穎,角度也有獨到之處,已經顯露出后來導演謝晉電影中一貫的“個人命運和大時代背景”緊密結合的特點。在藝術上,影片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充沛的青春的氣息。

  該片於1957年獲第6屆世界青年聯歡節舉辦的國際電影節銀質獎章,1960年獲得墨西哥國際電影節銀帽獎。

  電影海報(圖片來自網絡)

  《大灌籃》

  本片以籃球為噱頭,打著體育類影片的旗號,但其實是一部娛樂元素滿格的影片。從影片的整個故事情節和結構來看,非常簡單:影片講述了孤兒方世杰在功夫學校長大,有百發百中的神技,他被曾志偉扮演的立叔騙到了第一大學打籃球,遇到籃球高手陳柏霖及其妹妹阿Sa,由此發生的一段勵志故事。

  本片選在春節檔上映,其合家歡的溫馨喜劇效果和紅色調的整體把握足以與這個節日的氛圍相契合。這也是這部影片口碑差但賣座的主要原因,畢竟好電影和好看的電影還是有區別的。

  比賽中的林書豪。(圖片來自網絡)

  《林來瘋》

  2012年2月,美國籃壇刮起的一股“林來瘋”席卷全球。整個賽季都表現不佳的紐約尼克斯隊,出人意料的給了替補控衛林書豪一個証明自己的機會。林書豪抓住時機,不辱使命,以驚艷的表現成為當代NBA首發五場得分最多的球員,在體壇造成了極強的轟動。

  華裔導演梁伊丹早在林書豪名滿天下前就發現了他。他們跟隨並拍攝下了林書豪作為亞裔球員,在NBA艱辛的打拼,並最終成為巨星的旅程。《林來瘋》不只是一部為籃球迷拍攝的紀錄片,更是一部激勵人心的追夢記和奮斗史。

  李娜(圖片來自網絡)

  《我是李娜》

  《我是李娜》是央視拍攝的2014年體壇風雲會年終人物紀錄片。短片用了幾個片段回顧了中國金花網球運動員李娜坎坷卻充滿傳奇色彩的職業生涯,披露了很多催淚和不為人知的視頻與採訪。短片以李娜的退役儀式為現實切入點,圍繞“任何擁有夢想的地方都沒有捷徑”為主題,以李娜退役后的生活和之前的職業生涯講述了一個小女孩夢想成真背后的故事。(趙鳳艷 綜合整理)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