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公布“求神榜” 媽祖排在榜首

邰文欣 文/圖
2016年08月13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虔誠“拜拜”的台北人

  商家請來“財神”保佑

  台灣最多的是什麼?有人說是廟,雖不嚴謹,也不能算錯。據統計,台灣登記在冊的廟宇有1.7萬多座,街巷鄉間的小型“拜拜”、修練場所難計其數,真是舉頭見神明。“拜拜”即拜神,是台灣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沒有文化程度、南部北部、年齡長幼的差別,考試要拜、遠行要拜、求職要拜、紅白事更要拜。台灣的大小廟、宮幾乎沒有冷清的,香火繚繞、供品疊加、人來人往。多難多神,學者指出台灣八成人口的祖輩是從大陸渡海而至,經歷九死一生的險難,隻能靠神明保佑。再加上台灣多災,台風、地震、海嘯多發,農民至今還是要靠天吃飯,拜神的傳統就這樣代代相傳下來。

  近日,台灣媒體刊出“求神榜”,披露10位最受台灣歡迎的神明。榜首的是媽祖,作為海神,媽祖是四面環海的台灣最普遍的信仰,媽祖文化已超越了宗教,其進香、繞境等活動成為台灣的民間節日。

  位居第二位的是財神,因為財神關系到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誰都不敢不敬,大概財神在台灣太忙,因此有分身主管不同行業,公務員拜文財神,企業拜武財神,在台灣拜財神要看清楚。

  位居第三位的是觀世音,形象仁慈、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親和度、知名度都很高,無論在都市還是鄉村都擁有眾多信眾。

  位居第四位的是月老,台北市、新北市都有歷史悠久的宮廟供奉月老,不少人都會去祈求月老紅線,有些婚姻登記處還備有月老紅線。台灣的月老不隻掌管姻緣,還管人際關系,但凡在家庭或職場溝通不順,也會去拜拜月老緩解矛盾。

  位居第五位的是土地公,在台灣被稱為“福德正神”,街頭巷尾都有土地公保家護土,隻要想拜拜,無論求財、求平安,離得最近的就是土地公。

  位居第六的是三太子——哪吒,哪吒揚善懲惡,鎮邪降魔,因為是個小孩兒,台灣信眾在祭拜時會供奉糖果、玩具,將神話、信仰和俗世生活有趣融合。

  位居第七的是關公,關公忠勇雙全,威武凜然,被認為是正義的化身,可驅妖避邪﹔關公也被尊為誠信之神,被商家奉為武財神,既能鎮守門戶,又能招財進寶。

  位居第八的是玉皇大帝,又被稱為天帝,台灣有“天上天公、地上舅公”的民諺,天公是眾神之王,天公生日是台灣各大宮廟最隆重的日子,會舉辦祭典,吸引眾多信眾拜拜。

  位居第九的是五府千歲,指的是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相傳他們結拜兄弟,在隋末天下戰亂、百姓民不聊生時變賣家產,賑濟百姓,於是被百姓奉為“五府千歲”,成為能辨善惡的神明。

  位居第十的是文昌帝君,每逢升學考試,台灣的爸媽一定會帶著孩子的准考証來拜文昌帝君,祈求考生順利過關,文昌帝君是學子們的守護神。

  除了流行拜拜,台灣還有一首永遠流行著的歌曲:愛拼才會贏。“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雖然多抱佛腳,但大家還是明白天助自助者,自己須多努力。

(責編:常紅、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