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政治清算快又急  親藍機構連遭砍

民進黨廢“特偵組”想替扁報仇?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6年08月1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陳水扁當年走出“特偵組”,大聲喊冤。
  (資料圖片)

  成立9年的台灣“特別偵查組”,即將被廢。9年來,“特偵組”辦了24件案子,其中有9件是陳水扁家弊案,被綠營斥為“東廠”“辦綠不辦藍”。民進黨上台后政治清算動作不斷,隻要被認定是親國民黨的組織,幾乎都難逃一刀,前有台灣紅十字會,現在輪到“特偵組”。

  綠營“立委”父子騎驢

  民進黨“立委”蔡易余日前書面質詢“行政院”,質疑設立於台“最高檢察署”之下的“特偵組”掌權過大,辦案易有政治力介入疑慮,要求“行政院”研擬廢除“特偵組”。

  台“法務部”隨后書面答復表示,“不宜於檢察機關內另設特偵組”,為了避免檢察系統“疊床架屋”的情形,要讓“特偵組”退場。多年來,綠營曾數度提案廢“特偵組”,此次則是新當局大權在手后首度明確表態。

  “特偵組”的前身,是台灣“查緝黑金行動中心”。當時台灣的檢察系統易受行政干擾,隻敢辦一些層級比較低的官員,被譏“隻打蒼蠅不打老虎”。2007年4月2日挂牌成立的“特偵組”,職司調查“正副總統”“五院院長”“部會”官員或台軍高層貪瀆案,全台選舉舞弊或妨害選舉案件以及特殊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危害社會秩序案件。

  有趣的是,當初是民進黨“立委”蔡啟芳提議設“特偵組”,而今天提議廢除的蔡易余,正是蔡啟芳之子。蔡易余對此解釋:“父親當初主張‘特偵組’法制化,沒想到最后被濫用成‘政治打手’,他自己感受最深,也深深后悔。”

  “特偵組”的成立,緣於台灣民眾對司法缺乏信心。在這個意義上,“特偵組”辦陳水扁可謂不負眾望。但在綠營看來,敢辦陳水扁就是“政治打手”的明証,然則,民進黨始終認為陳水扁並未貪腐而是受政治迫害?而且“特偵組”也辦過馬英九愛將林益世,這個“打手”莫非是既藍又綠?

  撤了“東廠”來了“西廠”

  民進黨要廢“特偵組”,隻怕恰是因為“特偵組”不願做“政治打手”。馬英九執政期間,綠營先后告發馬英九涉及美和市、大巨蛋、黃世銘泄密、頂新獻金等多件案子,但先后都被“特偵組”簽結。

  馬英九辦公室前發言人羅智強披露,政黨輪替后,民進黨期望“特偵組”能“比照辦理”,要求像辦陳水扁一樣辦馬英九,結果“特偵組”不配合,無從發力的民進黨對此極度不滿,痛批“特偵組”“辦綠不辦藍”,因此決定將其廢除。有綠營民代甚至半公開表示,“就算辦不了馬英九,也要把‘特偵組’廢掉,幫扁出氣”。

  陳水扁“海角七億”証據確鑿,馬英九“不粘鍋”清廉自持,綠營要求“特偵組”將馬英九也關起來,未免太過強人所難。難怪有島內媒體人評論說,台灣沒有比“特偵組”更悲情的單位了,它在各界期待下誕生,卻長期在政治人物的打罵下過日子。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角色不當也罷,台“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特偵組”發言人郭文東近日面對詢問,對廢“特偵組”口徑一致表示“沒意見”。

  國民黨“立委”近日舉行“綠營高官怕被查辦,消滅特偵好求安心”記者會。“立委”王育敏表示,“特偵組”是對抗權貴和打擊高官的機關、“是人民對抗權貴的最后防線”,希望不要將“特偵組”污名化。“立委”許毓仁表示,民進黨當局上任后用多數暴力廢除許多不該廢的組織,“當沒有一個獨立超然的機構去偵辦貪腐案時,要透過什麼機制辦理?”

  國民黨批評,民進黨號稱廢“特偵組”是撤“東廠”,卻成立擺明隻辦藍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豈不是又設了一個“西廠”?

  台灣《中國時報》14日社論表示,民進黨當局要廢“特偵組”,是為了打造新威權。“法務部”對“特偵組”祭出政治回馬槍,是為了從“檢察總長”手中搶回指揮偵辦“總統”和大官的權力。民進黨擔心“特偵組”成為自走炮,蔡當局高層終有一天會被查,故先行下手,以絕后患。

  中立隻會換來追殺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近日在“臉譜”發文,直指民進黨廢“特偵組”是為陳水扁報仇。他表示,陳水扁之子陳致中要求蔡英文做三件事:第一,通過“不當黨產條例”斗爭國民黨﹔第二,廢除“特偵組”﹔第三、撤換馬英九任命的檢察長並司法報復馬英九及國民黨籍政治人物。“這三項現在看來蔡英文都照做了”。

  陳致中就此反駁,這些不是他個人意見,“都是全民共識”“隨便在路上攔一個路人問,都能得到這個答案!”他在廣播節目、“臉譜”中主張廢“特偵組”,對蔡英文、“行政院”“法務部”而言,都是一種民意,“法務部”聽到了這種民意。

  顯然,隨便攔一個路人並不會和陳致中意見一致。曾被“特偵組”調查多年的台灣企業家戴勝通,近日就在“臉譜”大聲反對。他質問,高官把手伸進法律,是“特偵組”的問題嗎?“特偵組”廢了,人還不是可以把手伸入法院?“特偵組”隻查大案,大官、大生意人對它咬牙切齒,對一般老百姓卻隻有好處。留下“特偵組”,讓那些大人物心存警惕,不是台灣之福嗎?

  香港因為有了地位超然的廉政公署,才有了清明吏治,而理論上本該同樣地位超然的“特偵組”,卻落得如此下場。問題顯然不在“特偵組”本身,而是在台灣藍綠對立的環境下,這種機構哪怕真能保持政治中立,也隻會換來政治追殺。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