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南投螞蟻成災 鋪天蓋地致殺虫劑賣脫銷(圖)

2016年08月24日08:1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南投螞蟻成災 鋪天蓋地致殺虫劑賣脫銷(圖)

南投縣國姓鄉爆出大量白翅小黑蟻。(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南投縣國姓鄉爆出大量白翅小黑蟻。(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中國台灣網8月24日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南投縣最近出現大量飛蟻,街上、住宅全被螞蟻雄兵入侵。居民形容如下黑雨,人在室外很快就會像穿“蟻衣”。彰華師大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說,這是疣胸琉璃蟻,現正值求偶期,群蟻紛飛,移除蟻窩才是根本之道。

  南投縣國姓鄉前晚突然飛來大量小黑蟻,“密密麻麻太驚人。”居民黃小姐說,從來沒遇到這種狀況,飛蟻好像有趨光性,關掉電燈會好些,但數量太多,早上掃也掃不完,還有很多在梁上,一團一團的會一直往下掉。北港村長劉醇良說,騎摩托車時,整片黑蟻往臉上打,眼睛都要睜不開。

  中寮、名間、集集、魚池等鄉鎮也出現蟻災,鄉鎮公所接獲不少民眾反映,詢問幫忙找出除蟻方法。不少居民趕著買殺虫劑除蟻,雜貨店的殺虫劑幾乎賣到缺貨。集集鎮吳姓農民說,每天一早起床就看見黑蟻鋪天蓋地入侵,用滅蟻藥無效,隻好用火攻,但仍除不盡。

  南投縣府農業處說,疣胸琉璃蟻屬於台灣本土性蟻類,常發生在竹林、雜木林、農園等環境,主要取食是蜜露,會與介殼虫或蚜虫共生,但不會直接危害農作物。當族群數量增高時,會侵入鄰近農舍村落,造成民眾生活困擾,屬干擾性害虫。

  “疣胸琉璃蟻現在進入求偶季節,加上蟻巢緊鄰住家,它有趨光性,晚間就飛進住家。”研究螞蟻的專家林宗岐指出,這種螞蟻隻有雄蟻與蟻后會飛,研判這個族群成長數量達飽和點,現在進入紛飛期。民眾可移除靠近居家附近或窗台上蟻巢,估計紛飛期約一至二周,時間一過就不見了。(中國台灣網 高旭)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