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城市交流如何才能延續(看台絮語)

王  平
2016年08月25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台當局未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上海與台北的“雙城論壇”還是登場了。兩岸城市交流該不該進行?台灣其他縣市能否照“雙城”模式跟進?對這些問題,需辯証看待。

  島內政權輪替,導致兩岸交流大環境生變,當然影響到兩岸城市交流。但是,城市交流不等同於兩岸官方互動,台當局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直接后果是國台辦與陸委會、海協會和海基會的聯系中斷,而並不決定城市交流的存廢。

  國民黨執政的8年,兩岸交流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城市交流暢通無阻,連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比如高雄都可參與,甚至都不需要高雄市長說出“九二共識”4字。但是,現在的兩岸關系呈不確定狀態,兩岸城市交流就被迫縮緊,有了附加條件。

  本屆“雙城論壇”之所以仍能舉辦,是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曾說出“理解並尊重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堅持”、“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兩岸一家親”等語,雖然並未明確承認“九二共識”,但至少傳達了兩岸親情的善意。柯文哲是無黨籍人士,所以大陸對他的表態可以從寬理解,讓他輕騎過關。

  從台當局執政3個月的表現看,已難指望台當局還會就兩岸關系補交令大陸滿意的答卷。但兩岸得來不易的成果不能一朝毀棄,兩岸人民的福祉也不能因民進黨在城門放火而成了遭殃池魚。所以兩岸正式溝通聯系機制雖然已斷,但民間交流不能斷。兩岸城市交流這種介乎民間交流和官方交流之間的交流方式,大陸將盡量予以保留。這是“雙城論壇”得以延續的大背景。

  不過,桃園市與重慶原本定期舉辦的“桃渝大都會論壇”已被取消,下月在高雄登場的“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大陸會不會參加也是未知數。綠營有人認為,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參照柯文哲模式就可延續城市交流,這種想法未免過於樂觀。民進黨籍的縣市長對兩岸關系的立場,在其沒有明確說出“九二共識”之前,大陸隻能認為是和民進黨一致的。在這種情況下,綠營縣市要想進行兩岸城市交流,就必須比柯文哲有更明確的表態。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