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上台百天現死亡交叉 63.5%民眾對新政無感

2016年08月26日08:4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英文上台百天現死亡交叉 63.5%民眾對新政無感

蔡英文上台百天與死亡交叉僅一步之遙 63.5%民眾對新政無感

  蔡英文參加台軍“漢光演習”。(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中國台灣網8月26日訊 8月27日是“英全執政”的第100天,根據台灣《中國時報》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隻比不滿意度高1個百分點,是她5月20日就職以來差距最小的一次。高達63.5%的受訪者對英全新政無感,最明顯的是20∼29歲的年輕族群,無感比超過8成。

  據報道,台灣旺旺中時民調中心在520蔡英文就職時曾做過調查,當時滿意度高達52.5%,不滿意度僅5.9%,有超過4成未表態,顯示觀察意味濃厚。將近100天以來,滿意與不滿意的差距從超過30個百分點(6月底前)到10∼20幾個百分點(7月底前),8月以后,隻剩下個位數百分點。

  旺旺中時民調結果顯示,對蔡英文施政滿意者佔41.4%,不滿意者有40.4%,兩者隻差1%,和“死亡交叉”僅一步之遙。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則分析,41.4%滿意度顯示在選舉期間吸納的中間、淺藍選民已逐漸跑掉,民進黨又重新回到傳統基本盤。主因恐在百日內戰場太多,新當局四處開戰卻收拾不了,政策也接連上演發夾彎,各方感受不到改革成果,必然會出現這種民調警訊。

  以年齡層來看,屬於社會骨干的40∼59歲受訪者,不滿意的比例多過滿意﹔以區域來看,傳統上偏向藍營的后山金馬地區,不滿意比滿意多13個百分點,北北基7個百分點,桃竹苗則為1.7個百分點。

  百日新政是否有感?逾6成受訪者表示無感。雖然新當局上任后所簽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對“太陽花學運”撤告,但最無感的是20∼29歲者,比例高達81.5%。在性別和學歷上,盡管蔡英文身為女性,但女性的無感比超過男性(67:60)﹔同樣,執行“英全新政”者不乏知識分子,但無感比例卻隨著學歷愈高而攀升,最無感的恰是大學及研究所以上的受訪者,比重高達71%。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島內大事的贊同度下降幅度非常大,民意是及時的反應,台當局不能麻木不仁,“尤其是牽涉到核心價值的錯誤,不可以再犯”。(中國台灣網 盧佳靜)

蔡英文上台百天與死亡交叉僅一步之遙 63.5%民眾對新政無感

  媒體、民調公司對蔡英文施政滿意度民調表。(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