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花蓮市變藍  國民黨連勝

花蓮市變藍 民進黨惱羞成怒炮轟選民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6年08月2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藍綠激戰的花蓮市長補選,以國民黨獲勝而告終。藍營候選人魏嘉賢8月27日以近4000票打敗民進黨的張美慧,讓“綠地”重回“藍天”。此戰被國民黨定位為對蔡英文執政百日的不信任投票,也是繼屏東裡港鄉長與彰化縣田尾鄉長補選后,國民黨在藍綠對決中的三連勝。補選結果讓綠營極為難堪,雖然民進黨發言人表示謙卑接受,但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竟跳出來“鄙視”花蓮市民,引發輿論一片撻伐,直指是“謙卑挂嘴上、鄙視放心裡”。

  今年的八連敗

  民進黨籍的田智宣於6年前參選花蓮市長並當選,兩年前獲選連任,但罹患肺癌於今年5月過世。因田任期未過半,花蓮市長必須補選,共有國民黨魏嘉賢、民進黨張美慧及3名無黨籍人士參選。張美慧是田智宣的遺孀,由民進黨推薦出征,試圖承接田的政治遺產。魏嘉賢是國民黨的候選人,被寄予收復失地的厚望。藍軍為再起、綠軍為延續勝選氣勢,雖然是地方選舉,雙方都有不能輸的壓力。

  有人說,花蓮市長補選極具指標性意義,也是民眾對民進黨當局執政百日的種種缺失表達強烈不滿。自2016年“大選”后,7次鄉長、議員選舉補選,民進黨成績“0勝”(5棄選、2敗),花蓮市長補選一役,是民進黨八連敗。

  “綠委”的鄙視

  面對敗選,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虛心接受這樣的結果。但身兼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的“綠委”段宜康,卻在臉書發文炮轟花蓮市選民,強調“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的結果,但我沒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

  帖文一出,立刻惹怒民眾,雖然馬上被刪,但已遭氣憤網友截圖轉載,引起軒然大波。

  藍營痛批民進黨怎會如此惡霸,真正該被鄙視的是將謙卑挂嘴上、鄙視放心裡的政客。有藍營“立委”立即召開記者會,代表花蓮人嚴正譴責段宜康的網絡言論,呼吁同樣是選舉產生的蔡英文出來要求段宜康道歉,也請段宜康自行辭去“立委”一職,把票還給花蓮人。

  壓力之下,段在臉書上連寫5個道歉,但句中卻暗藏玄機,暗指國民黨買票。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這樣的說法,花蓮人都無法接受,段的用字遣詞不妥。

  不少網友灌爆段的臉書。有的說,“不要氣餒,不過就是‘5·20’之后沒贏過而已,有你幫忙輔選這種結果也是必然的,好好地冷靜下來,用心地仔細想想……”早在去年,段宜康就指控國民黨“立委”林滄敏,以“中華曲棍球協會”理事長身份涉嫌偽造單據詐領公款,公開在臉書表示,如果指控不實,將會吞下曲棍球。不過后續,台灣“廉政署”以查無貪瀆為由不起訴,把段宜康晾在一邊。有網友扒出來這個橋段說,“你這叫道歉哦,笑死人了。對了,曲棍球你要不要研究一下怎麼吃比較美味?看是要三杯、紅燒、清蒸都可以,不然你一直裝沒這回事耶。”

  驕兵必敗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在臉書發文認為,段宜康辱罵花蓮市選民,是毫無風度又輸不起的表現,民進黨如果還是一個“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政黨,如果未來還想在花蓮選舉,理應給段宜康委員黨紀處分才是。結果民進黨對段的批判不痛不痒,發言人甚至還要我們國民黨不要挑動對立,簡直豈有此理!說句有點難聽的,簡直是做賊的喊抓賊!

  在被定位為蔡當局“百日段考”的花蓮市長補選中如願大勝,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表示,補選結果清楚告訴民進黨當局,不是全面執政就可為所欲為,若不修正執政的方向與態度,民眾還會在接下來每場選舉中繼續用選票教訓民進黨。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說,當局執政百日之際,各家民調都顯示,蔡英文及“行政院長”林全的施政滿意度大幅下滑,選民對執政黨執政不力的印象,自會反應在整體投票行為上。東華大學民族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得了天下,就開始傲慢”,特別是蔡的嫡系人馬太臭屁,很多意見聽不進去,所以驕兵必敗。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