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狀況百出  民氣潰散

蔡英文上台百日“四大皆空”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6年08月30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謙卑姿態沒了,施政績效不彰,兩岸交流停滯,民意不斷流失。有人說,執政剛滿百日的蔡英文當局毫無“新朝盛象”,反而是碎片化的政治凸槌(閩南語,失誤),已漸漸組合成系統性的總體危機。不信且看各家媒體和機構所做的民調共識——滿意度跌破五成,接近2008年敗選基本盤﹔兩岸、財經、“轉型正義”、勞工與司改政策等五大領域,民眾的不滿意度都高於滿意度,其中又以對兩岸和財經表現最為不滿﹔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對蔡英文的“新政”無感。有台灣媒體毫不諱言地說,僅僅3個月多一點,在兩岸關系還沒有出現大危機時,民進黨就把民眾對其重返執政后的期待消耗光了。

  “執政傲慢”

  剛剛過去的花蓮市長補選,藍綠雙方重軍壓境。民進黨有意借拿下花蓮市,緩解執政后狀況頻出的壓力,國民黨更是勢在必得,把補選視為是對蔡英文執政百日信任度的投票。結果,藍營大獲全勝。

  擁有行政資源的民進黨,為何在本次選舉落敗?有媒體認為,主因還是在於執政心態。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臉書貼文稱,“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結果,但我沒辦法假裝不鄙視那些選民”。此文一出,輿論嘩然。盡管該文后來刪除,卻顯見重返執政的民進黨並不像蔡英文要求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假裝”后面,是一副活生生的傲慢與偏見嘴臉。

  通過盤點不難發現,蔡上任剛滿百天,多項政策出現前后立場不一的“發夾彎”,綠營“立委”及官員的失言更讓情勢火上加油。與“5·20”之前相比,不但凸顯綠營台上台下對人對己兩套標准,更反映出新當局的“執政傲慢”心態。從重大建設到兩岸關系,這個自稱“不被意識形態綁架”“不輪流討好誰”“最會溝通”的新當局,面對政策質疑卻顯得左支右絀,拙劣操作更是虛偽難掩。

  具體到蔡英文本人,雖然多次提點眾人要“謙卑”,但她受訪時面對民調直直落和外界種種負面解讀,仍顯得老神在在,一句“還好啦”輕輕帶過,讓人琢磨不已。

  施政不力

  有香港媒體評論說,民眾更期待提振經濟與改善民生的具體作為。遺憾的是,蔡上台后,先推動清算國民黨黨產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反造成藍營悲情及社會分裂,導致民心散潰。

  政治考量壓過專業治理,自然就容易朝令夕改、自相矛盾。比如,台“行政院”為彌補陸客流失,原想向東南亞招手,隨后又宣稱要組團到大陸行銷台灣觀光﹔先前桃園捷運公司提出機場捷運有4522項異常事項,似乎安全第一,現在經“交通部”調查后又“無關安全”了,力拼年底“先通車再改善”。凡此種種,讓民眾看得一頭霧水。

  “生雞蛋的沒有,放雞屎的一堆”,王姓旅游業者抱怨說,新當局上台百日,旅游業已被“修理”兩次。之前是新當局錯誤的政策讓陸客減少,“行政院”相關負責人卻表示,“水龍頭不是我們關的”。現在卻又指示“觀光局”赴陸行銷推廣台灣觀光,找人找客源。前后矛盾,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沒擔當的‘政府’隻會拿業者當炮灰”,他建議,蔡英文當局要拿出骨氣面對問題,不要躲在業者后面推責任。

  台灣《旺報》就此發問,以往老說“國民黨賣台”“大陸打壓”的民進黨,在全面執政后,現在要如何再把施政不力的原因都推給國民黨及大陸呢?

  兩岸難題

  蔡英文自詡可以維持兩岸現狀,但兩岸的撕裂卻變本加厲。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指出,使蔡英文民調下滑的重要原因是既不肯承認“九二共識”,又不肯進一步與北京探討“一中”內涵的闡述,兩岸溝通大門緊閉,雙邊關系不穩,影響了台灣的對外空間,導致民調難以維持。

  何況,兩岸關系不僅僅是“九二共識”問題,還系著台灣長期繁榮的多項決定因素。兩岸關系低迷、陸客觀光大減,導致島內創世紀旅行社倒閉,是預料中的“第一槍”。台灣各地傳出將有超過50家飯店旅館出售,過去8年一直在擴張,創造最多就業機會的觀光業將就此反轉。未來旅游業寒風將持續擴散,從旅行社吹入飯店旅館業、游覽車業、夜市小販、觀光區,甚至旅館洗被單勞工的身上。媒體直言,蔡當局若再不努力,恐失去施政權威。

  再說,所有民調數據都顯示,過半民眾反對“聯美聯日抗中”路線,不希望新當局的政策破壞良性互動、經貿互利的兩岸關系,也反對走回“烽火外交”與“支票簿外交”老路,希望蔡優先搞好經濟與兩岸關系。而從“雄三”誤射事件、輕率處理陸客團火燒車事件,到成立“新南向”辦公室的“大象與螞蟻論”,一再重創蔡英文的形象和民意支持。歸根結底一句話,隻有先理順兩岸關系,台灣經濟成長的任督二脈才能打通,台灣才能找到寬闊的出路。

  民意壓力

  有媒體述評認為,花蓮市“藍天”重現,無疑是一葉知秋,也是民眾給蔡執政百日的提醒:倘若執政成績持續不及格,這場敗選只是一個開始。

  9月12日,旅游業者將上台北凱達格蘭大道游行,抗議當局無力解決陸客減少問題。這場動員活動以“求生存、有工作、能溫飽”為主軸,訴說“我們很努力,卻不能溫飽”“今日你加冕為王,一切是烏有茫茫”。此前,“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宣布將在9月3日台灣“軍人節”舉辦大游行,喊出“反污名、要尊嚴、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公教”的口號。

  評論認為,擺在民進黨眼前的現實很清楚,年金制度引發軍公教集體抗爭,觀光業因陸客不來而急速冷凍,兩股民怨都要走向“總統府”抗議。民進黨重返執政后,民眾的信任實際上正一點一滴流失。

  面對上述執政百天“四大皆空”的困局,有媒體苦口婆心表示,蔡與前面三任同期民調相較,下降幅度與速度都最大,切不可掉以輕心、自我感覺良好。有民眾投書媒體表示,所謂百日定江山,原因與企業界把試用期訂在3個月是同一道理。試用期間能力不佳或品行不良,有可能領到一張“不適任”的解聘書。而“總統”卻可以當4年,根本不怕老板(台灣選民)解約,也難怪蔡對近期民調起落一副不是太有感的樣子。但無論如何,執政已百日,沒有所謂的蜜月期。蔡英文不能老打選舉時的“反馬牌”,民進黨不能再制造執政垃圾。如果拿不出真辦法,后面民眾就要用選票表達他們的看法了。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