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本想趕盡殺絕  不料搬石砸腳

民進黨“復仇者聯盟”追黨產陷泥淖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6年09月14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近日舉報了一筆“國民黨不當黨產”,這筆價值以億元(新台幣,下同)計的不動產,擁有者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家族。圍繞國民黨黨產的攻防戰正日趨白熱化。民進黨設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剛成立就連出殺招,不甘束手待斃的國民黨則尋找機會絕地反擊。

  趕盡殺絕  傷人傷己

  台灣“立法院”7月中旬才剛通過“不當黨產條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8月底就緊鑼密鼓地挂牌開張了。該委員會隨即宣布,鼓勵社會大眾協助清查黨產,給予具名舉發人1%的財產,最高上限為1億元。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第一件重大舉報案很快就出現了,然而民進黨收獲的卻是尷尬和撓頭。在一檔電視政論節目中,謝龍介公開向“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喊話,檢舉蔡英文家族持有的海霸王土地是國民黨黨產。

  謝龍介說,他要檢舉的就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海霸王土地,當初起造人是蔣介石親信任覺五,但過戶給蔡英文爸爸蔡潔生,目前在蔡英文家族名下。謝龍介說,這件舉報獎金就算沒1億元也有幾千萬元,他准備全部捐給台灣兒童家庭扶助基金會。

  根據台灣媒體披露,這筆海霸王土地當初原是軍方用地。蔡英文2009年在海霸王餐廳出席活動時曾說,“這是我家族的產業,不過我們只是房東,餐廳的股份不在我們的范圍之內。”而根據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透露,蔡英文家族當初取得海霸王土地的價錢,根據法院的文件,很可能就是14元!

  民進黨為求榨干國民黨,恨不能把一切關聯資產都認定為“不當黨產”,想不到刀鋒所及,竟會傷到自己。除了海霸王,國民黨人士指出,當年李登輝任國民黨主席時曾給民進黨挹注經費,所以民進黨也是國民黨的隨附組織,也在“不當黨產”審查之列。

  無所顧忌  你奈我何

  雖然民進黨也分到過國民黨資產,不少綠色人士還拿過中山獎學金,但這些因素恐怕並不足以讓民進黨卻步。因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由民進黨當局任命,從其人事組成看,簡直可說是現實版的“復仇者聯盟”:主委是民進黨前“立委”、陳水扁“御用律師”顧立雄,成員更是一片“綠油油”,這些人當然懂得如何選擇性下刀。

  顧立雄還沒上任就放出豪言,說國民黨應該盡快找他談黨產事宜,以免國民黨“最后不能夠存在”﹔隨后的一連串動作,更顯示出“你奈我何”的霸氣。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挂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質疑委員會的一名專任委員有刑事案底,顧立雄當場怒吼,質疑記者不懂,讓他回去好好讀相關條例。另一名記者問他這樣動怒,將來能不能超然獨立,顧立雄又反嗆,動怒和超然的聯系是什麼?面對用人偏綠的質疑,他反問:“難道要用國民黨黨工?”

  顧立雄這種無所顧忌的凶悍作風,正對民進黨胃口。因為隻有這樣,清算國民黨的大業才能順利、高效地推進,也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人。台灣作家桑品載投書《聯合報》表示,其實顧立雄隻要去查李登輝,就可查到大量國民黨黨產去向,但顧立雄不會這麼做,因為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地方黨部、地方樁腳,許多人今已投效民進黨,一查下去,不免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已經充分展示了效率,9月8日就公布了國民黨和民進黨從2006年到2015的收支決算表。據統計,國民黨除了“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5條規定的政黨合法經費之外,其他收入皆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10年來合計高達逾149億元。至於民進黨,10年收入當然都是合法的,大可略過不提。

  強力追殺  招來反噬

  國民黨並不打算束手待斃,一直在據理力爭。洪秀柱此前就表示,民進黨竟要求國民黨從1945年起開始申報,清楚說明財產從哪裡來、往哪裡去,試問哪個單位會保留70年的單據?洪秀柱以法律不溯及既往、無罪推定等原則,斥責民進黨直接推定國民黨黨產都是違法不當,還必須由國民黨自己証明沒有不當,再由民進黨定奪,“天下有這種事情嗎?我們准備一個個官司、一個個訴訟打!”

  根據台灣媒體披露,“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臨時約聘人員月薪高達7.3萬元,比一般博士生、研究生畢業的還高,而且成員幾乎全是民進黨黨工。國民黨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根本是“綠色分贓”的人事安排,出口轉內銷圖利自己人,這個委員會成員才是真正的“小肥貓”,國民黨不得不質疑顧立雄是以此為踏腳石,目的是為了2018年競選台北市長。

  之前國民黨曾承諾將捐出黨產,如今在委員會強力追殺之下,國民黨表示將收回承諾。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証實,因為多數黨產被認定為所謂“不法所得”,國民黨黨產調度已遭實質凍結,資產無法處分,7月中宣示的“黨產二年內自主准歸零”承諾已經“卡關”,“暫不推動”。

  可以預見,民進黨對國民黨黨產的強力追殺,未來還將持續引發腥風血雨。國民黨雖然處境極度不利,但隻要能挺著活下去,胡作非為的一方遲早會招來致命反噬。

(責編:王吉全、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