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九二共識”變成“那四個字”

大陸台商批台灣社會“真的有病”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6年09月1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大陸台企聯會長王屏生接受訪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概念這麼清楚,為什麼不能講?台灣社會真的是有病!”大陸台企聯會長王屏生在台出席台商座談會時忍不住放炮。台灣海基會日前舉辦大陸台商中秋節座談聯誼活動,新任董事長田弘茂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刻意避免使用“九二共識”,而以“那四個字”來代替。這讓奔波兩岸看重和平發展的大陸台商群體極為不滿。王屏生強調,兩岸交流中斷,影響的不只是台商,對台灣損害也非常大,雙方交流一定要恢復到以前正常情況,才是真正的“維持現狀”。兩岸交流中斷的原因眾所周知,就是卡在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

  面對台商心聲“已讀不回”

  台當局負責人蔡英文14日不受強台風莫蘭蒂影響,前往台中參加大陸台商中秋節聯誼活動。雖然有媒體用“風雨無阻”來形容,但台商群體似乎並不太買她的面子。北京、上海、廣州等主要城市的台商會長並未出席,前一天拜會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台企聯榮譽會長張漢文也因故缺席。相較以往馬英九時期動輒20多桌的宴請,今年僅宴請10桌,場面較以往確實冷清許多。

  蔡英文在發言中重申,當局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決心並無絲毫動搖,會盡最大努力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建立務實穩健、可長可久的兩岸關系雲雲。盡管姿態高絕,無奈誠意缺失。會中台商們再度要求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當局海陸兩會負責人面對台商的心聲依舊“已讀不回”。田弘茂受訪時甚至不願提及“九二共識”四個字,僅僅表示當局會研擬各式替代方案。隨后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受訪時,也僅重申蔡當局既有主張,表示不否認1992年的溝通交流。一切都是依樣畫葫蘆,老生常談。

  據與會人士轉述,和海基會閉門座談時,王屏生發言雖然較簡短,卻重申不能理解“九二共識”為什麼不能講。隨后媒體訪問時他又再度提及這一話題,引起部分當局高層的不快,認為此舉“沒必要”,私下更反嗆,“難道政府還不了解兩岸情勢嗎?”

  問題是,既然了解,為何還處理成這個樣子?面對“九二共識”幾乎消音,台商們心寒之余,私下紛紛表示,既然蔡當局態度依然故我,春節聯誼活動出席意義不大,問題還是一樣。

  被“獨”化思維和深綠裹挾

  王屏生指出,大陸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容忽視,期許新當局把台灣經濟搞起來,和大陸合作交流對台灣有利。他認為,任何的經濟發展都和政治有關,兩岸和平是台灣經濟生活保障的重要磐石,兩岸應一同拼經濟、愛台灣。他反問,一家人不該說兩家話,為什麼“九二共識”講不出口,難道是為了選票?可選舉早就過了。

  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上台3個多月的時間,她和“行政院長”林全的支持度下滑之快超過想象。繼9月3日超過15萬軍公教退休人員在台北示威、9月12日全台觀光產業者組織萬人示威后,各類示威將持續舉行,蔡當局將面臨嚴重的內部危機。

  蔡英文自稱最謙卑最會溝通,民進黨更是靠街頭運動起家。僅僅兩年前,他們還借著“反服貿”運動,想把國民黨打趴在地。為什麼突然之間就烽煙四起呢?

  有台媒認為,台灣社會的不安因素是經濟遲滯、分配不均,這也是全球性的大問題。台灣作為一個小島和小經濟體是難有作為的。台灣的長遠前途,在於必須進入世界經濟秩序的變化大潮中。而唯一也是最便捷的管道,就是借助大陸。這需要處理好兩岸關系,簡單說就是接受“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

  為什麼“九二共識”會從兩岸互動的“通關密碼”,變成了“不能說的秘密”?因為全台灣人的利益,都被“獨”化思維和深綠裹挾。民進黨當局更是盲目擁抱美日,與大陸為敵,這是放棄陽關大道的逆勢行為,也是新當局上台后台灣社會的最大病症。

  真與假都在一念之間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日前証實,已收到海基會新人事安排的函電,不過,海協會堅持要有“九二共識”做為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兩會的協商和聯系機制才能得以延續。大陸台商中秋節聯誼是田弘茂上任后海基會舉辦的第一個大型活動。台媒表示,從田弘茂就任至今,言談間似乎有意為當前兩岸僵局突圍,但面對蔡當局回避“那四個字”的立場,卻有說不出的無奈。

  陳德銘的話,外界應不陌生,因為國台辦與海協會的說法始終沒有改變。倒是民進黨當局一直躲躲閃閃:蔡英文就職演說時僅僅提到1992年會談的歷史事實,張小月一直為之背書而不敢逾越雷池半步,到了田弘茂,諱莫如深更上一層樓,變成了“那四個字”。 看來驚嚇指數已經爆表,仿佛“九二共識”會吃人似的。

  田弘茂本人,上任前作為學者時異常清醒。2015年9月田弘茂在倫敦出席亞洲安全論壇時曾稱,“九二共識”仍是未來兩岸關系的關鍵點,一旦蔡英文上台執政,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兩岸的溝通機制將因此而中斷。結果不幸言中。

  香港《大公報》15日發表評論指出,田弘茂對“九二共識”四個字諱莫如深,反映了民進黨當局現階段接受“九二共識”的可能性不高。沒有了“九二共識”,兩會不可能進行協商,海基會不過就是一個花瓶。

  而當局既要馬兒不吃草,還要馬兒跑得快,兩岸交流恐持續冰封。誠如部分台商所言,解鈴還需系鈴人,關鍵在蔡當局的一念之間。若沒就“九二共識”表態,一切都是講假的。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