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藍營縣市長“抱團登陸”  大陸釋放“溫暖與善意”

兩岸僵局隻有“九二共識”能解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6年09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料圖片

  民進黨蔡英文當局“5·20”上任之后,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官方“零互動”,陸客人數銳減,台灣很多產業叫苦不迭。

  眼見蔡當局遲遲不承認“九二共識”,島內的藍營縣市長急得直跳腳,決定“抱團登陸”,力圖自救。18日,藍營與無黨籍8縣市首長赴北京參訪,拜會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認同並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希望兩岸交流不要停止。大陸方面也釋放最大善意,提出8項措施,推動與台灣8縣市交流。在當前兩岸關系低迷的時刻,雙方都在尋找交流突破的曙光。

  和平發展是台灣最大民意

  此次赴京參訪的8位藍營與無黨籍縣市長均表示,他們認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絕大多數台灣民眾也非常希望兩岸和平,加強交流與發展,“兩岸交流一定要持續!”

  “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民眾交流已有二十幾年基礎,台灣民眾到大陸旅游、經商、參訪,或者大陸鄉親到台灣旅游,已經成為兩岸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陽光、空氣和水一樣,非常自然。”花蓮縣長傅崐萁對當前台灣當局與大陸方面無法良性溝通深表遺憾和擔憂。他說,這讓兩岸關系遭遇困境,對台灣很多產業造成很大沖擊。此次8個縣市長一同來京,就是以民為本,把民間需求帶到大陸來溝通,希望一起努力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地方產業發展。“台當局應該好好思考,把格局放大一點,不應讓兩岸交流成為‘執政考慮’下的犧牲品。”傅崐萁說。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也對當前兩岸關系陷入僵局深感憂心,希望兩岸交流不要停止。他表示,兩岸一家親,中國人的夢想就是要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

  “過去多年兩岸共同努力推動雙方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希望這些成果為海峽兩岸同胞共享,不希望兩岸各領域交流突然就停了,不願意看到因為台灣執政當局的改變而影響台灣人民的利益福祉。”新竹縣長邱鏡淳看得明白,台灣產業的永續發展需要借助兩岸合作,台灣農特產品需要開拓大陸市場,兩岸維持和平,老百姓都能受益。

  反觀某些綠營“立委”,不僅不為台灣民眾的生計著想,檢討當局兩岸政策,反而對媒體酸道:“建議8位縣市長去北京就別回來,干脆留在中國當人質,以免陸客又不來了。”誰在務實推動兩岸交流,誰在搞“冷對抗”,一目了然。

  8項措施體現大陸善意

  在台灣8縣市長參訪團抵京前,就有媒體猜測,此行說明台灣部分縣市已感受到兩岸關系停擺的“寒冬效應”,相信大陸會讓這些認同“九二共識”的縣市感受到“區別對待”,不會“空手而歸”。果然,在與張志軍座談時,他們收到大陸釋放的“8項利多”,包括歡迎並支持台灣8縣市來大陸舉辦農特產品展銷推介活動﹔推動大陸相關企業赴台灣8縣市考察洽商農特產品採購﹔樂見並支持台灣8縣市組成旅游促進聯盟,與大陸各地旅游主管建立聯系窗口,來大陸舉辦旅游推介活動等。

  對此,有台灣媒體報道稱,與會縣市長普遍認為跟預期目標符合,甚至更好,為兩岸僵局找到出路,是“5·20”后大陸釋放的最大善意和大禮。傅崐萁還特別表示,這8項措施有利於深化兩岸觀光、農業、科技、綠色產業、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相信台灣其他縣市的民眾也會站出來支持。

  然而,蔡英文當局仍然不願正面回應,繼續玩文字游戲,聲稱交流不能設政治前提,無視“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決定,已把台灣推向承受不住的“冷凍期”的事實。正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廖國棟所言:“蔡英文被13%的‘獨派’綁架,動彈不得,忘記有87%台灣民眾要求維持現狀。”

  台灣《中國時報》18日為此評論稱,當越來越多的人因你的決定開始餓肚子時,執政者是否應該學著傾聽、理解接受另一種聲音,“如果說,8位縣市長的吶喊不足以讓當局有此省悟,那麼重視經濟的台灣人,最終將會以‘選票包圍中央’,告訴當局你真的錯了。”文章還稱,即便這群父母官的心聲再貼近民意,隻要蔡當局態度依舊,兩岸破冰終將遙遙無期。

  “九二共識”沒有模糊空間

  俞正聲主席在會見台灣縣市長參訪團時指出,隻要對兩岸關系和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願意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和親情貢獻心力,我們都持積極態度。這也說明,公開、明確地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交流才得以維系,這當中沒有任何灰色地帶與模糊空間。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教授唐永紅認為,此次台灣8位縣市長的參訪之旅能夠成行,是因為其對“九二共識”的認同。他告訴記者,此次來大陸參訪的8位縣市長所在縣市,很多以觀光旅游業為支柱產業。蔡英文當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陸客萎縮,7月19日的“火燒車”事件及台當局的冷漠表現更加劇了這一趨勢。8位縣市長因此希望能夠通過與大陸有關方面的協商,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縣市交流與合作,以造福民眾。他預測,此事將對台灣內部造成一定沖擊,相信事件本身已在台灣發酵。

  “這個訪問團是5月20日民進黨當局上台后兩岸關系的一大亮點,表明隻有對兩岸關系有正確認知,兩岸縣市交流合作才有可能實現。”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也對記者分析說,8位縣市長來訪,開宗明義、打正旗號堅持“九二共識”,說明“九二共識”在台灣是有相當民意支持的,也表明隻有對兩岸關系有正確認知,兩岸縣市交流合作才有可能實現。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則直接指明,如果蔡英文還不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仍不承認“九二共識”,那麼兩岸關系僵局會依舊,蔡英文執政面臨的困難和麻煩會更多,她要帶領台灣經濟走出困境也將是不可能實現的。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