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淡江夕照 喧囂之外的另一隅(行走台灣)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16年09月2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淡水情人橋上,人們憑欄吹風,放鬆心情。
  本報記者 吳儲岐攝

  “淡水的河邊,還沒吃完的餐點。熱鬧的煙火,還沒上演。”街頭藝人低吟淺唱,一輪夕陽余暉洒落,成群閨蜜牽手同行,對對戀人告白相擁,這裡是台灣淡水漁人碼頭。

  據說,有海的地方就有一個漁人碼頭。這句話雖說得有些絕對,但卻詩意地表達了一些碼頭隨歷史環境變遷而發生的新變化:原來是漁民出海捕魚的港口,在碼頭功效式微后,經過商業包裝,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休閑、娛樂、文化地段。淡水碼頭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河出海口右岸,碼頭東連大屯山脈、西隔淡水河與觀音山相對。這裡原來只是一個傳統的小漁港,自1998年起被選定為多功能示范漁港后,逐漸朝多元化功能方向發展,現已成功轉變為一個兼具漁業發展與觀光休閑的優質公園。

  如果你酷愛騎自行車,大可沿著依淡水河而修建的自行車道,追逐太陽、乘風而去。在日落前趕到淡水漁人碼頭,你風塵仆仆地卸下一路疲憊、滿心歡喜地放鬆身體四肢,看熠熠生輝的原木棧道金光燦燦,觀華燈初上的商家店鋪熙熙攘攘,聞浪花朵朵的深藍海洋腥風絲絲,聽山盟海誓的情人橋頭心跳陣陣。

  圖方便的話,你也可以乘捷運在淡水站下車,公交也好、輪渡也罷,能去淡水漁人碼頭的交通工具五花八門。不過,要我推薦的話,若不趕時間就用雙腳丈量土地吧!沿途處處皆風景:人山人海、民風淳朴的淡水老街,集美食、娛樂、懷舊為一體,這裡是了解淡水居民市井生活的絕佳去處﹔1628年由西班牙人始建的紅毛城是台灣地區現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黃昏時分登臨城上,滄海、落日以及老紅樓交相輝映、風景絕美﹔開放式校園的淡江大學,俯瞰著纖纖淡水河,校園環境典雅優美、秀麗素淨﹔長走廊、舊琴房,走近《不能說的秘密》MV拍攝地淡江中學,口中便不由自主地輕聲哼唱起“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與你一起躲雨的屋檐。”

  到了淡水漁人碼頭,千萬不要著急離開,因為這裡每天各個時段的景色都不同,特別是傍晚的夕陽,陽光洒在海面上,海水由藍色逐漸變為金色,美麗至極。這裡被盛譽為“台灣八景”之一,並不是說風景有多麼壯闊,而是到了這裡,就仿佛遠離了城市的浮躁與喧囂,似乎時間也被拉長、生活開始變慢,像是穿越到了歐洲某個海濱小鎮夕陽西下的午后:湛藍的天空、五彩的霞光、平靜的河流,守候在一旁的路燈與涼亭,共同勾勒出一幅由淺入深的畫卷,成群的海鳥劃過天際,連嘴唇的一張一翕都充滿詩意。

  除了看夕陽從海平面上緩緩落下之外,也可在木棧道上坐坐,吹吹海風,遠眺對岸八裡的觀音山和出海口盡頭的台灣海峽,美景之盛,令人流連忘返。漁人碼頭有座浮動碼頭,情人橋連接著碼頭兩側,遠望大橋就像一面白色的風帆,傳遞著一帆風順的祝福。看著情人橋和漁港裡面的漁船,就算發呆、閉目養神也好,這裡每一刻時光的消逝都值得留戀回味。

  若是今年5月至9月的周末晚上過來,還能聽到來自台灣地區獨立樂隊的演出,這可是新北市政府觀光旅游局最新力推的“保留項目”,主要是為了吸引陸客,給近期台灣地區十分不景氣的旅游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當歌聲劃破黑夜長空,音符沖擊著每一顆不羈的心,你的雙手高高舉起、雙腳不停躍動,新鮮出鍋的海蟹、石斑、海螺香氣四溢,累了就來上一口清涼的台灣啤酒,在這裡的每一個人似乎都快樂崇拜、自由無邊!

  “如果你要表白,就帶她來淡水漁人碼頭吧。”說的是年輕戀人間的情愫能在此地被浪漫地喚起,但這裡絕不僅僅局限於年輕戀人,你看:有三口之家、有哥們閨蜜、有老師學生,還有白頭夫妻。這就是淡水漁人碼頭,隻要你放下內心的浮躁與喧囂,真實地感受自己,這個世外桃源就在不遠處。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2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