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故宮何必為難獸首(看台絮語)

王 平
2016年09月26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北故宮博物院要拆掉成龍捐的圓明園獸首復制品,說明民進黨當政之下“去中國化”意識形態迅速膨脹,跡近走火入魔。

  去年底,十二獸首作為藝術裝置剛剛出現在台北故宮南院中庭,就被一對當地男女青年潑了紅漆,底座柱子還涂抹了“文化統戰”4個字。1個月后,作案者被判處兩個月有期徒刑。9個月后,台北故宮用“斬首”決策對文化施暴者表示:有我陪伴,你不孤單。

  台北故宮新院長林正儀辯解說,獸首藝術價值不夠,政治爭議高,不應放“外來文化作品”,所以得拆,這些理由簡直牽強到荒唐。

  獸首的原型是舉世聞名的中國國寶,毋庸贅述﹔成龍請了4位文學家、6位雕塑家,用了2500小時將銅合金一體鑄造成型,還有國畫大師黃永玉親筆題寫“十二生肖”字樣鐫刻其上,這樣的藝術品,價值幾何固然見仁見智,但總不能由某些人一句話就抹殺“清零”。

  說到“外來文化”,就更讓人噴飯。如果來自中國大陸就叫做外來文化,那麼台北故宮館內藏品全都是外來文化,不如盡數歸還大陸,以免給自己添堵。話又說回來,當年陳水扁執政時,台北故宮文物曾赴歐洲展覽,台當局還洋洋自得:讓世界看見台灣!這又是怎樣一種矛盾心理呢?

  綠營若要除盡所謂的“外來文化”而后快,不妨從此不過中秋、春節,不用筷子,不吃中國菜和米飯,不讀漢字不說漢語,不拜媽祖關公,順便把家裡的祖宗牌位也丟掉,這樣才對得起自己的政治理想!

  至於“政治爭議性高”,才勉強算是綠營的“真心話”。爭議何來?成龍還送了同樣的獸首給新加坡的亞洲文明博物館,就一點爭議都沒有。之所以在台灣有爭議,隻因“台獨”勢力一看到“中國文化”就過敏,就渾身難受不已。現在綠營大權在手,一句“有爭議”,就可將眼中釘肉中刺判處死刑,這倒是確鑿不爭的事實。

  台灣人向以好客多禮自豪。台北故宮作為一個文化機構,也來趟政治渾水,居然為了迎合上意,連臉面都不要了,將客人的善意捐贈生生拆掉,斯文掃地,令人齒冷。

  台當局對內實施“去中國化”,去孫中山、去蔣介石、去鄭成功,修改中學課綱,種種手段,非止一端。現在台北故宮連小小的獸首都要去掉,論實質影響力可能不及上訴動作,但反映出主事者的格局之小、氣量之狹、心理之扭曲、吃相之難看,都達到了“新高度”。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