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三十年舊病難改  四個月新愁又添

民進黨派系斗爭愈演愈烈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6年09月2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執政百天,民怨四起。圖為9月12日,台灣觀光業界冒雨大游行。
  (資料圖片)

  9月28日迎來30歲生日的民進黨,正面對一個喜憂參半的新問題:完全執政后,一夜之間坐擁豐盛資源,如何實現雨露均沾?據台灣媒體報道,短短4個多月,新潮流系、蘇貞昌系、陳菊系幾乎已將公營事業肥缺瓜分一空,引發民進黨內派系角力暗流涌動。

  分贓不均

  新潮流系曾是民進黨內最大派系,如今雖缺少明星人物,實力仍在。民進黨執政后,新系在“部長”搶奪戰中出師不利,缺乏斬獲。不過,在新系林錫耀接掌了“行政院副院長”,並主導公營事業人事案后,公營事業就成了新系的天下。

  據台媒報道,台灣公營事業幾乎所有重要職缺,新系猶如擺出“流刺網”大小通吃,從最大的台電、中油、中鋼,到中型的台水、華航,甚至是稱不上公營事業、僅有官方色彩的“中央社”人事,均是斧鑿斑斑。

  “天王”蘇貞昌系和高雄市長陳菊派系,也各有分潤。蘇系的蔡憲浩出任信用保証基金會董事長﹔菊系則仍在攻堅中鋼,隻要拿下,就幾乎等於取得近百間公司。

  肥缺落入特定派系口袋,已引發民進黨內不滿。新系段宜康對“中央社”董事長磨刀霍霍,綠營就有人批評他“用政治斗爭取代行政手段”。這樣的批評居然出自綠營,很難相信是出於為藍營抱不平的正義感,更多的應是對分贓不均的嫉恨。

  有民進黨“立委”指出,原以為公營事業會雨露均沾,誰知道玩得太難看,已成部分派系禁臠。只是,誰接董事長都還事小,重要的是,這些公營事業的子公司、轉投資公司一堆,動輒數十上百家,“被特定派系一條龍經營,才是可怕的事”。

  最大挑戰

  民進黨當政才4個月,為何新系等搶奪資源如此猴急?島內觀察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因為新系最初爭取“部會”負責人不順,另一方面是當局執政情況不妙,民怨四起,聲望直落,2018年地方選舉眼看勢危,若不及早下手,過了這個村,后面恐怕就沒那個店了。

  派系搶大餅吃相難看,對民進黨本就不順的執政不啻雪上加霜。一位民進黨高層坦言,民進黨全面執政,有些人並沒有把心力放在落實政策與改革上,反而戮力於利益斗爭,甚至是“對執政有不當期待”,以為執政后,就能大肆搶爭資源、官位,反成拖累民進黨前進的絆腳石,民進黨若要邁向下一個10年、20年,還需要派系收斂對利益的盤算。

  然則,蔡英文在黨內既已定於一尊,為何不加以約束,反而放任派系為所欲為?島內媒體分析指出,其關鍵有二:第一,民進黨終究是以派系共治為“底蘊”,要“人和政通”,必然得顧及、滿足派系需求﹔第二,新、蘇勢力在“立法院”囊括逾30席,雖未過半,卻也能左右當局政策能否順利推行。

  如此,則民進黨中央和派系之間將繼續維持既合作又斗爭的關系。島內媒體斷言,在“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邏輯下,各派系為強化影響力,雖仍會結合當權派,但對蔡英文當局的“監督”力道,恐怕隻會增加不會減少,透過恐怖平衡保持政治實力。而這,自然也就成為蔡英文在黨內遭遇的最大挑戰。

  江山難坐

  回顧民進黨30年發展,派系曾經為這個黨增添了所謂“百家爭鳴”的多元氣象,其合縱連橫、互相競逐,也是促使民進黨不斷滾動發展的驅動力。但在民進黨執政后,派系斗爭與思想、路線之辯日漸疏離,卻快速向爭權奪利靠攏。

  民進黨人士分析,許多新一代的政治人物,著眼在眼前利益、派系利益,為此明爭暗斗。這將成未來民進黨面對島內外政經難題時的一大隱憂。

  民進黨發展的另一個趨勢,是縣市長勢力的崛起。2014年台灣縣市選舉后,民進黨在“六都”中佔了4席、縣市長佔了8席。地方諸侯擁有大量行政資源,影響力已超越派系,當地的議員、樁腳不分派系都得靠攏。

  跟派系一樣,縣市長們同樣嗷嗷待哺,甚至胃口更大。蔡英文1月份剛剛勝選,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就不約而同喊話要求“中央部會”“立法院”甚至“總統府”南遷,就是明証。

  此外,民進黨中生代崛起,也對蔡英文的“共主”地位形成隱形挑戰。包括賴清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都是被媒體點名的未來人選。若蔡英文繼續執政不力,2020年就得面對這些人的挑戰。

  利益分配從來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民進黨過去一直是光腳上街的角色,就算陳水扁當政時,也在“立法院”和執政縣市是弱勢一方。資源少的時候,還可相濡以沫共患難,資源太多,反而人人眼紅,更易滋生矛盾。

  打江山易,坐江山難。蔡英文除了要面對兩岸困局、深綠綁架,還要面對派系和縣市的“吃拿卡要”,處理起來難免按下葫蘆起了瓢,治絲益棼。難怪民進黨內有人說,本屆民進黨當局執政的難度將超過以往任何一屆。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