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台風假”大轉彎 “看報治台”變為”網友治台”

2016年09月28日15:5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台風假”大轉彎 “看報治台”變為”網友治台”

“鲇魚”台風挾帶強風豪雨,各地頻傳災情

  “鲇魚”台風挾帶強風豪雨,各地頻傳災情。資料照取自台灣《聯合報》

  中國台灣網9月28日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風“鲇魚”襲台,各縣市放不放台風假的“老問題”再度成為討論焦點。觀察這次放假情形,不論是南部5綠營縣市的“放半天”引民怨,還是藍營5縣市27日深夜“大轉彎”決定放假,關鍵影響因素恐都是“網友灌爆首長facebook”。過去政治人物常被批評“看報治台”,現在,台灣宛如進入“網友治台”時代。

  高雄市長陳菊及台南市長賴清德“放半天台風假”的決定,引發民怨,大批網友涌入兩人facebook痛批。雖然陳菊與賴清德都表示,是依據氣象部門的專業資料放的假,最終雙雙出面道歉。

  台風影響逐漸變小遠離,27日晚原本決定28日不放“台風假”的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及台東縣,決策一出,5位首長facebook立刻遭到大批網友涌入,留言批評。或許是被罵怕了,這5個縣市,你看我、我看你,想出“各種理由”,深夜時分,臨時決定再放一天“台風假”。

  縣市首長決定是否放“台風假”,除考慮專業的氣象信息,也要衡量交通通勤狀況等。例如27日高鐵整天停駛,台鐵西部干線對號列車也停駛,高雄及台南是都會區,鄰近縣市的上班族及學生,多需通勤上班,放半天自然引爆民怨。

  持平而論,縣市長決定台風天放假與否並不容易,除了專業考慮,還要有政治判斷,怎麼做都會引來批評。但作為首長,一旦做出決定,就要有肩膀,勇於承擔,否則,未來凡事都聽“網友說”,重大的公共政策就能轉彎,還需要專業的文官體系嗎?

  陳菊27日說,考慮能否放假,一定要法律依據及原則,“不然我也很喜歡當聖誕老人”。看看今天的天候狀況,許多縣市長都當了名符其實的聖誕老人。錯誤的決策比貪腐更可怕,錯放“台風假”只是冰山一角,台當局諸多部門,推動各式政策時,一旦遇到反彈,如何衡量網絡聲音與真實民意,考驗官員智慧。(中國台灣網 朱煉)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