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農業因台風“鲇魚”損失逾10億 水果受重創(圖)

2016年09月29日08:1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農業因台風“鲇魚”損失逾10億 水果受重創(圖)

台風“鲇魚”致全台農損逾10億 水果受重創(圖)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三)昨中午前往金漢柿餅教育園區,了解災情。(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9月29日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風“鲇魚”強風豪雨嚴重影響全台農產,總體農損逾10億元(新台幣,下同)。其中,新竹縣柿子、宜蘭三星蔥、彰化縣大村葡萄、高雄市旗山香蕉、燕巢芭樂及台南麻豆白柚等知名代表產品,農民心血幾全被掃光,光柿子恐減產4成,麻豆白柚少3成,最嚴重是芭樂落果恐達8成,農民心在淌血。

  宜蘭三星蔥嬌貴的蔥管,不敵“鲇魚”17級強風,紛紛彎折倒伏,宜蘭縣初估農損2億元。“全軍覆沒,可能2個月無法供貨了!”張姓蔥農說,原先研判“鲇魚”從台東登陸,因此沒刻意搶收,怎料路徑北修,宜蘭直接被撞上。

  新竹縣金漢柿餅教育園區,位處迎風面,負責人劉興武指出,滿園皆是落果與落葉,由於柿子樹具備自衛能力,未來數日可能還會有第2波落果。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負責人呂理鑒說,粗估柿子產量將減4成,已連兩年收成不佳,產季預計提早結束。

  台南大白柚產期將至,但“莫蘭蒂”、“鲇魚”接連造訪讓果農傷神。麻豆區長林振祿表示,麻豆大白柚栽種面積130公頃,日前已有一半農民搶收,“鲇魚”過后落果陸續發生,估計將短少3成。

  彰化縣大村鄉、埔心鄉冬季葡萄才點枝,結初果,卻被掃到沒半串。社頭鄉數十公頃芭樂不是被強風吹撞“臭火焦”,就是折枝斷根,二水鄉香蕉還整滿園被攔腰砍。

  上次“莫蘭蒂”重創燕巢芭樂,今年芭樂市場價格創新高,彰化溪州、社頭鄉芭樂正迎接這季的好收成,沒料到“鲇魚”來破壞,芭樂園不是落果、就是被摧倒,強風吹撞下破皮、碰撞,一顆顆都“臭火焦”了,損失8成以上。

  台當局“農委會”初步統計,目前農損10億2893萬,農產損失就高達9億6475萬元,作物被害面積18570公頃,二期稻也損失破億。(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