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 業者哀嘆農漁產品銷陸大衰退

許雪毅 劉剛
2016年09月30日01: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 業者哀嘆農漁產品銷陸大衰退

  新華社台北9月29日電(記者許雪毅 劉剛)29日,台灣《旺報》兩岸高峰論壇之“兩岸急凍·農漁民何辜”在台南舉行。農漁業者哀嘆,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農漁產品銷往大陸大衰退,呼吁當局妥善處理兩岸關系,造福百姓生計。

  兩岸和平紅利讓台灣農漁民收獲多多

  台灣《旺報》總編輯王綽中說,過去8年,台灣農漁業產品銷往大陸比例很高。“5·20”之后銷量衰退,影響非常大。

  數據顯示,2008年,台灣芒果、鳳梨、釋迦、蓮霧和柑橘類銷大陸隻有94萬美元,到2015年,這一數字已是7018萬美元,約合21億元(新台幣,下同),大幅成長70多倍。

  “以我20多年到各地行銷台灣水果的經驗,大陸是台灣最主要的目標市場,這是其他地方都無法比擬的。”台南市玉井區農會總干事黃澄清說,台灣水果是亞熱帶多漿水果,好吃但不耐儲運。兩岸有地利之便,台灣水果運到大陸港口,短則1天,長則5天,送到消費者手中還很新鮮。大陸這幾年人均所得一直在提高,台灣水果消費群體多達3.5億至5億人,這可以大大緩解台灣水果每年七八月份產銷不平衡狀況。

  黃澄清舉例說,去年農會利用“小三通”快速通關,20天在淘寶上賣了1.5萬多箱芒果,沒有一箱退貨,打破了淘寶網單一水果品種的銷售紀錄。

  “大陸向台灣開放進口22種農漁產品,其中15種免關稅,試問全世界其他地方哪裡可以如此?”黃澄清說。

  作為兩岸漁業合作項目,虱目魚契作項目2011年開始實施,為期5年。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王文宗說,台南學甲區是虱目魚主要供貨方,一年供貨3600萬台斤,總收入1.4億多元,惠及208戶漁民,還有300多戶漁民排隊等著加入。

  “契作造福台南漁民多多。”王文宗說,虱目魚養殖戶把契作當成“守護神”,他們不用擔心銷路問題,隻管專心養魚。虱目魚養殖發生緊急情況,也有24小時緊急搶救專線提供服務,不用擔心中間商趁機壓價。

  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 農漁產品銷陸銳減

  “我們銷往大陸的鳳梨從去年的30個貨櫃銳減為現在的9個貨櫃,檸檬從7至10個貨櫃銳減1至3個貨櫃。最嚴重的是甲魚蛋,從以往一個7元猛降至一個不到0.3元。”台灣民意代表張麗善說,兩岸關系冷凍,嚴重沖擊台灣各行各業,農漁民損失尤其慘重。

  台南市裡長會長聯合總會總會長陳育輝說,新當局上台以來,無法妥善處理兩岸關系,給台灣觀光產業、農漁業等造成了無法估量的傷害。“台南是農業大縣,每年銷往大陸的水果都很多。以我們麻豆柚子產品來說,每年都是幾十貨櫃銷往大陸,5月20日之后銳減為幾個貨櫃,甚至都快要斷了銷路。”

  陳育輝呼吁當局要多多關心農漁民生計,不要讓政策充滿政治考量和算計。“九二共識”能給台灣百姓帶來莫大福祉,為什麼不承認呢?

  王文宗說,漁民所求的無非是三餐溫飽,結果當局不僅不能讓兩岸像過去8年一樣交流合作,反而阻止我們到大陸去商談新的契作事宜。漁民們說,通過此事認清了新當局所謂“維持現狀”的欺騙性,這種犧牲民眾利益謀取一己之私的行為最后一定會遭到大家唾棄。

  “沒有‘九二共識’,大家都沒飯吃。”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常務監事謝周秋月說,漁民從養殖到收成,要看老天臉色,如今還要遭受當局阻撓。台灣新當局上台以來,各行各業不斷走上街頭抗議,可見人民多麼恐慌和憤怒。

  台灣農漁產品沒法“新南向”

  “當局說要‘新南向’,我嚇一大跳,水果怎麼‘新南向’?”黃澄清說,台灣很多水果都來自東南亞,比如楊桃是馬來西亞來的,蜜棗是印度來的。東南亞水果種類比台灣多,東盟國家水果產量居世界前列,而且當地人均所得不高,台灣水果銷售受限。

  “‘新南向’是假議題,最主要的目的是抵制大陸。”張麗善說,台灣水果根本沒法銷售到東南亞地區,大陸才是最大輸出地,這麼大的市場根本不應該放棄。兩岸和平發展可以互蒙其利,大陸水漲,台灣跟著船高,這才是真正體恤台灣農漁民生計的做法。

  黃澄清補充說,台灣檸檬在大陸很有市場,不管是飲食、飲料還是調酒,都需求旺盛。而由於飲食文化不同,東南亞、日本和歐洲喜歡萊姆,卻無法接受台灣檸檬,這決定了台灣檸檬隻能銷往大陸。

  “過去8年兩岸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經貿關系,希望可以維持下去。台灣當局隻有承認‘九二共識’,才能為民眾帶來真正的福祉。”台南市民意代表謝龍介說。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