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中經院預測台今年經濟增長1.03% 出口零增長

徐德金 黃少華
2016年10月20日22: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中經院預測台今年經濟增長1.03% 出口零增長

  原標題: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台今年經濟增長1.03% 出口零增長

  中新社台北10月20日電 (記者 徐德金 黃少華)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在台北對今年台灣經濟做出預測認為,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走勢平緩,全年經濟增長約1.03%。不過,在出口方面預測全年零增長。

  今年7月份,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2016年台灣經濟增長0.84%,此次上修0.19個百分點。該院解釋說,主要原因是台灣“主計總處”於8月發布上半年增長率概估為0.21%,較原先預期的-0.12%有明顯增加﹔而且下半年預測增長1.81%,也比之前的1.77%略為調升。

  9月30日,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把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由6月的0.9%上修至1.1%,但該院董事長梁國源彼時認為這只是“快閃式復蘇”。

  中華經濟研究院提供的數字指,就台灣經濟成長貢獻來源看,內需為主要支撐,預計全年民間消費增長率為1.47%,但比去年回落0.87個百分點。該院稱今年下半年的投資將超預期,可達2.62%,較上半年的-0.17%,增加2.79個百分點。

  在出口方面,下半年的成長表現一掃上半年負成長的陰霾,全年平均呈零增長,較去年的-0.16%略有好轉。而在進口方面,該院預測今年增長0.50%,比去年相比下降約0.42%。

  在就業層面,中華經濟研究院指,因受景氣趨緩影響而略顯惡化,估計全年平均失業率約為3.95%,較去年增加0.17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認為,盡管台灣經濟有在慢慢恢復的跡象,但相當脆弱,相當“悶”。她說,零點幾的幅度沒有什麼差別。

  對明年台灣經濟的預測,中華經濟研究院提出有1.8%的增長,這接近於“主計總處”1.88%的數字。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明年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也可能往下修。

  台灣“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則對記者表示,明年1.8%的增長預估太過樂觀。(完)

(責編:燕勐、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