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十年磨一劍,打造新高地,請看——

台資企業發展的“淮安樣本”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6年10月2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灣海峽水淺,兩岸親情海深。10月19日,第十一屆台商論壇在江蘇省淮安市開幕,意味著中國唯一以“台商”命名的經貿文化論壇——台商論壇已經走過10個年頭,迎來發展的新紀元。在本屆論壇上,兩岸政界、學界、商界近700人齊聚一堂,分享兩地交流合作的豐碩成果,圍繞“共創台企升級新10年,鑄就台商服務新示范”主題,研討當下淮台合作新機遇,謀劃未來發展新路徑。

  10年交流  成果豐碩

  從2006年富士康落戶淮安,到如今淮安全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203個、總投資129.5億美元,10年來,淮安台資企業由無到有,台資經濟由弱到強,創造了一個兩岸交流合作的“淮安樣本”。

  “淮安是大陸唯一一家台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范區,投資發展環境備受台商青睞。10年來,淮安通過舉辦台商論壇,優化台商投資環境,加快台資產業集聚,鼓勵台灣青年創業,成為兩岸合作的成功典范。”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說。

  台玻集團總裁、實聯化工(江蘇)有限公司董事長、江蘇省台商協會會長聯誼會會長林伯實是淮安的老朋友,對淮安有著深厚的感情。他說,9年來,台玻集團跟隨淮安成長、進步、發展、繁榮,不僅開發了生物科技,向高端醫療用品、食用鹽、石化用品、鹼性水方面發展,而且在積極轉型升級。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表示,台商論壇作為全國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論壇,為兩岸交流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這種一心一意辦論壇的執著和專一,全心全意服務兩岸交流合作的精神,值得肯定和點贊。

  分享機遇  再謀發展

  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下,兩岸交流合作面臨新形勢和新機遇。東吳大學教授陳沖分析指出,台灣和大陸一海之隔,無論是運用經濟學理論中的GDP正比關系,還是地理距離的反比關系,兩岸交流合作都具有渾然天成的有利條件。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也認為,隨著網絡時代到來,全球經濟技術落差縮小,世界經濟已進入完全競爭的新時期,兩岸合作極具重要性。

  為順應這股浪潮,今年3月,江蘇省政府專門出台了《關於支持淮安台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范區建設的若干意見》,全力支持淮安示范區建設。“淮台合作的‘第二個黃金10年’前景可期。”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話給了台商信心。

  “新的形勢下,大陸對台方針政策沒有變,大陸重視保護台商權益的政策沒有變。所以,台商在大陸可以繼續安心大膽創業打拼,抓住大陸‘十三五’、‘一帶一路’等新機遇,共同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深圳市台商協會會長陳合泰這樣說。

  瞄准方向  攜手轉型

  站在淮台合作“第二個黃金10年”的起點,未來合作方向應該往哪走?與會嘉賓給出建議。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認為,淮台兩地可以加強電子信息、化工新材料和智能裝備制造業的合作,並加大自主研發和創新力度,提高核心競爭力。林政則指出,未來兩地還可以在互聯網、新能源等領域加強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推進產業轉型和升級,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

  “未來十年,我們要助力台企轉型升級。台商普遍講究工匠精神、講究企業信譽,這都是台商好的一方面﹔同時,大陸企業更勇於創新。如果將這兩個方面很好地結合,兩岸經濟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期待兩岸攜手轉型。

  “我們將倍加珍惜與廣大台商的合作緣分,深化產業合作、優化投資環境,放大台資集聚示范區的品牌效應、示范效應。”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的表態,讓與會台商對兩岸合作轉型升級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