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白色恐怖"受難者邀蔡英文參加秋祭 高喊兩岸和解

2016年10月21日10:2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白色恐怖"受難者邀蔡英文參加秋祭 高喊兩岸和解

台灣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20日在凱道“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前,邀請蔡英文出席22日在台北市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行的“50年代白色恐怖犧牲受難人秋祭追思”大會。(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10月21日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昨天(20日)赴蔡英文辦公室,邀請蔡英文參加22日在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辦的“50年代白色恐怖犧牲受難人秋祭追思慰靈大會”。他們認為,蔡英文近日演說中所說的“轉型正義”與“兩岸和平發展”,實為不可分割的問題。

  據報道,昨天與會者有30多位白色恐怖受害者及其家屬,多名80、90歲的老者坐著輪椅,高喊口號“兩岸和解、終結內戰、和平相融、福利民生”,唱著“安息曲”,從凱達格蘭大道50年代白色恐怖紀念碑前,走向蔡英文辦公室遞交邀請函。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互助會總會長蔡裕榮指出,今年在馬場町舉行追思謁陵大會,至今已舉辦24年,這次的主題是“兩岸和平協議與歷史正義”。政黨輪替后,促進“轉型正義”成了新政權的主要主張,也因為“520”之后,兩岸和平發展停滯,且轉向對抗,因此大家必須清楚認識,50年代白色恐怖延續至今已經67年的兩岸分裂,是因為內戰所造成。所以互助會在今年常代會中決議,今年秋季大會將邀請蔡英文參加,從馬場町出發,透過歷史和解,現狀反思,走向對台灣社會、兩岸人民都有利的道路。

  88歲的陳明忠與妻子馮守娥同受牢獄之災,陳明忠說,他人生的黃金時代,卻坐了21年的牢,先是在因為他參加“台灣民主聯軍”突擊隊,被逮捕並判刑10年。1965年,因為策反當時台東縣長黃順興去大陸,又再坐了11年的牢,“我因為坐了兩次牢,人生黃金時代可說是完了,我不要我的孩子或是孫子,過這樣痛苦的生活,希望兩岸能夠和平。”

  88歲的蔡榮守,則是坐了23年牢。他說,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有能力、誠意,能解決長期歷史遺留下來的包袱。67年至今堅持的兩岸和平,最后走到兩岸統一的道路,是台灣人民的主流民意。(中國台灣網 李寧)

  【背景資料】

  台灣“白色恐怖”:國民黨撤退台灣后,為鞏固自身統治,在台灣實施“白色恐怖”。1949年5月19日,國民黨在大陸全面潰逃前夕,台灣“警備司令部”頒布“戒嚴令”,宣布台灣地區處於“戰時動員狀態”,台灣從此開始了長達38年之久的“戒嚴”時期。期間通過了《懲治叛亂條例》以及《動員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擴充了解釋犯罪的構成要件,縱容情治單位機關網羅所有人民的政治活動。

  配合“戒嚴法”的實施,國民黨當局在島內實施特務統治,並且由蔣經國親自主持,用以對付逃台之初的亂局和民眾的不滿。在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下,台灣一大批思想進步人士、優秀知識分子被捕、被殺,並造成了無數冤假錯案。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台灣地區著名的統派團體,有會員1000余人。其中主要是過去在“戒嚴”體制下遭受國民黨當局政治迫害的老政治犯,入獄時期短者10年,最長者達34年零7個月。他們大都因主張祖國統一而被監禁,在台灣政治犯中被稱為“紅帽子”。該團體主張中國和平統一,希望促進兩岸關系的緩和。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