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網友發表“大學退場名單” 15所校院列入警戒線

高旭
2016年10月21日20:3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網友發表“大學退場名單” 15所校院列入警戒線

 台灣網友發表“大學退場名單”,15所校院列入警戒線。(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台灣網友發表“大學退場名單”,15所校院列入警戒線。(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中國台灣網10月21日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日前有台灣網友發表一篇名為“2016大學(台灣地區)退場名單預估排名”的貼文,在大學校長圈流傳。在這份“淘汰名單”中有15所台灣大專校院被列在紅色警戒名單。文章直指少子化趨勢至2028年達谷底,大學生總人數隻剩75萬人﹔這份退場預估名單引起私校校長不滿,部分私校已揚言要採取法律行動。

  該網友在“台灣大學排名網”採用公開的官方信息,包括2016年各大學缺額率、缺額人數、2015年注冊率、總學生數等數據轉換積分做出排行榜,分數越高越危險。積分10分以下屬安全名單,共有87校,台科大是全台唯一總積分為“0”的大學,表現最優。

  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台灣大學積分表現竟不如亞洲大學、淡江、東吳等多所私校,應與台大博士班缺額多有關。由於該網未留任何可聯絡方式,作者身份未辨,無法聯系。

  今年台灣地區大學新生一口氣少3萬人,有“2016大限”之稱。該網友在發文中指出,未來會有許多大學被送進加護病房。從大學適齡人口統計趨勢來看,大學(不含研究所)在學人數將從2015年的103.5萬人,下降到2020年的85.7萬人,5年間消失學生數為17.7萬人,共減少470億元新台幣的學費收入。這段下坡路要到2028年才會結束,谷底隻剩75萬人,該網友形容是“大學版的經濟大蕭條”。

  15所被列高危險群學校中,私立技專佔13所,台灣教育部門官員表示,隻用學生數、注冊率等數據算出退場排行榜,“太粗略了”。她表示,名列第3的華梵大學有廣大信徒支持辦學,“怎麼可能會倒?”被問及這份名單是否有與“教育部”手中的輔導名單重疊?該官員仍表示恕難奉告。

  前台灣“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財務狀況才是學校出問題的關鍵,但這份排名並未採計財務信息。實際退場速度還得考慮學校的董事會、財務結構、海內外推廣教育和產學合作等。但他坦言,大學學費不能漲,學生人數太少的學校,長期還是難以存活。

  對於部分大學擬提告,台灣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表示,由於作者是引用官方公開的信息,並非捏造、扭曲、且用同一公式去計算所有大學,也沒有針對特定學校﹔另一方面,少子化趨勢嚴重,大學轉型退場是公眾關切議題、是可受公評之事,部分私校若想提出損毀名譽的告訴,在法律上很難成立。(中國台灣網 高旭)

(責編:燕勐、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