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都是選票惹的禍(看台絮語)

木 鳴
2016年10月2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台灣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因任內造成縣府財政危機,被“監察院”彈劾。依據台灣相關規定,劉政鴻可能幾年內不能再任公職,還可能被降低或剝奪退休金。得知這一消息后,劉政鴻的回應是“自認問心無愧”。

  坦白說,劉政鴻或許覺得委屈。他任苗栗縣長時積極推動交通、觀光等產業發展,財政支出過高,大多用來投入建設和為民眾謀福利。比如他任內修建了客家圓樓、客家園區等七大場館,還邀請世界著名男高音等國際巨星到苗栗演出,讓鄉親們見世面,也讓這個農業縣提高了知名度。當然,2012年10月苗栗縣連放29天煙火,燒掉3.74億元新台幣,飽受批評。即使這樣,這些做法並非苗栗獨有。台灣哪個縣市節慶沒辦過晚會、放過煙火?哪個縣市長沒想方設法建個場館以及增發各種補助津貼?劉政鴻只是大手大腳,過於生猛罷了。

  苗栗是台灣第一個爆發財務危機的縣市。實際上,據台灣媒體報道,宜蘭、屏東、雲林等縣市都出現財務警報。以人口來算,高雄人均負債更高。其背后不難理解,參選縣市長,最重要的事情便是開政策支票。要勝過對手,不哄抬物價怎麼行?選后兌現不了的承諾要講,兌現得了的承諾更要講。修場館、辦活動,隻要花錢就可以辦成,比經濟增長率、失業率目標更容易達成。當然,副作用是財政入不敷出,最終可能債台高筑,但至少誠信上沒失分。實際上,不獨縣市首長選舉如此。以今年5月上任的民進黨當局為例,選后被外界譏笑政策“發夾彎”,就是因為選前說得天花亂墜,選后根本做不到,隻有來個大轉彎。

  退休金、養老金等基金瀕臨破產,也有選票惹的禍。雖然說,隨著社會“老齡化”“少子化”,退休基金收少發多是必然結果,但是及時調整政策,以保証基金維持永續,則是執政者應該負的責任。台灣十幾年前就進入老齡社會,2018年還將進入高齡社會,但是年金保費率調整有限,沒有跟上社會變化的步伐,使基金出大於入、連年萎縮。誰都明白改革的迫切性,但派糖的人被感恩、收錢的人得差評,提高保費率,勢必影響選票,隻有“笨蛋”才會做。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任內支持率低,有人認為,“油電雙漲”是主因之一。

  人人都不願多出錢,又想享受好福利,但是,天上哪能掉餡餅,羊毛都出在羊身上。最終,台灣很多福利政策只是預支了未來的錢,甚至更准確地說,預支了子孫的錢。如同年金制度一樣,一旦破產,受害的將是年輕一代。

  縣市首長亂開支票,導致財政破產,卸任也不能卸責。此次國民黨籍劉政鴻被彈劾,不管有無政治考慮,算是開了懲處先例,對其他縣市長多少有警示作用。但是,對於台灣地區領導人呢,在類似退休金、能源建設等重大政策方面,如何避免選票造成的扭曲?恐怕台灣民眾需要思考再思考。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