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蔡當局當年炮轟馬英九 如今卻要自打嘴巴?

2016年11月07日09:0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蔡當局當年炮轟馬英九 如今卻要自打嘴巴?

台媒:當年轟馬慢半拍 蔡當局捍衛食安鬆動自打嘴?

  目前日本進口食品必須檢附雙証明。(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中國台灣網11月7日訊 2011年日本福島爆發核災,引發國際關注,各地隨即禁止日本受輻射污染食品進口。台灣《聯合報》今日發表文章指出,馬英九當局當年因動作慢半拍,晚了大陸、香港一步禁止核災食品輸入,不隻被當時在野的民進黨轟到臭頭,連國民黨“立委”也開罵,足以見得食安問題是不分朝野藍綠都關切的重大民生問題。如今民進黨執政,卻又傳出蔡當局有意開放部分核災食品入台,豈不是自打嘴巴?恐怕連自家“立委”也捏把冷汗。

  報道稱,“台日關系”友好,但農產品與食品事涉“外交”與經貿往來,過去4年多來,日本無所不用其極希望恢復核災食品對台輸出。馬當局也曾在去年初一度研議考慮,但都在強大民意反彈壓力下守住解禁的防線,民進黨也始終站在捍衛食安立場,要求嚴格管制。

  報道指出,食安問題曾是蔡當局上台前對選民的承諾,但在當家執政后,民進黨當局面對各種壓力,不止在美豬問題上逐漸鬆口、轉向,在日本頻頻要求下,似乎也在捍衛民眾食安問題上有所鬆動。

  在今年3月初、民進黨贏得“大選”后,民進黨智庫學者施俊吉、陳吉仲就曾直言,開放與否不該流於民粹,應考量是否違反貿易自由化相關協定規則,否則恐壓縮台灣際空間。民進黨更在今年4月間,透過發言系統表示會依“國際標准、貿易規范”來替人民食安把關。

  報道稱,原訂7月間開展的“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事前又傳因沖之鳥爭議而延后,島內也起質疑聲浪,深怕福島食品進口與漁業議題挂鉤,憂心台當局為了漁權,犧牲民眾健康。

  報道強調,雖然蔡當局目前仍強調開放解禁無時間表,但從勝選后、執政前,黨的立場與說法來看,民眾實在很難不憂心蔡當局對於解禁核災食品輸台的立場,是否因為執政而變調?且所謂“解禁無時間表”,究竟是會開放或者不開放?若開放,要根據何種標准開放?嚴守食安環節,蔡當局也需對民眾說明清楚,不能模糊帶過。(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