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深化交流 凝聚共識

匯聚兩岸和平發展的民間力量(兩岸聚焦)

本報記者  馮學知  孫立極
2016年11月1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3日,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在北京落下帷幕。一天半的時間裡,200多位兩岸各界人士就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青年五方面議題,交換意見,交流看法。

  11年前,國共兩黨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達成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促成了2006年首屆兩岸經貿論壇,即“國共論壇”。今年台灣政局變動,兩岸溝通聯系機制停擺。在此情勢下,國共兩黨退居幕后,“國共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改為由20家兩岸民間團體主辦,以更大力度匯聚民間力量,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夯實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

  堅持“九二共識” 共同反對“台獨”

  與前身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不同,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首設政治組。對於兩岸乃至國共兩黨尚存在分歧的政治議題,兩岸相關人士有共鳴,更有交鋒。

  “過去,在‘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上,兩岸關系發展得非常好。今年這幾個月就有這麼大的變化,與過去8年的平順對比強烈,讓人很不安。”台灣國政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主持政治組討論時的開場白,引起了與會者的強烈共鳴。

  今年5月以來,台灣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兩岸關系陷入僵局,島內民怨日甚。國政研究基金會資深顧問鄭安國指出,民進黨當局過分低估了“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回避兩岸失去“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可能的負面影響。他強調,兩岸各方面都要珍惜“九二共識”這個來之不易的政治基礎,除此之外別無他路。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同樣表示:“要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首先就得從增強政治互信、承認‘九二共識’、共同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做起。”他認為,即使目前困難重重,至少也要營造氣氛、創造條件、引領民意,集成兩岸智慧,最終將找到解決辦法。

  台灣《觀察》雜志社社長紀欣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強調,承認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關系認定兩岸是一個國家還是兩個國家的根本問題。紀欣認為,在兩岸的定位上,用“一個國家”會比“一個中國”更為明確。如果把兩岸定位成是一個國家內部的問題,那真的是什麼都可以談。隻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國”,大陸所提出來的平等協商、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都可以獲得合情合理的安排。

  “互信的第一步是溝通,兩岸政治溝通、探討,是必然的也是必須的。”台灣國政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孫揚明對首次單獨設立政治組給予高度評價。他認為,如何深化“九二共識”,如何打破兩岸關系僵局,都有賴於兩岸有識之士來溝通達成。 

  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和兩岸軍事互信與安全,政治組聚焦的三個議題,一個比一個敏感。媒體人好奇,參會人士如何討論這些敏感議題?林郁方介紹,大家談的沒顧忌,堪稱暢所欲言。他說,溝通最需要暢所欲言,借著坦誠的溝通,找出大家共同奮斗的目標。

  上海市台灣研究會會長嚴安林被政治組推選在論壇閉幕式上作小組總結。為了形成一份全組成員首肯的小組總結,閉幕式前一天,小組討論至深夜。盡管交鋒激烈,仍然達成了一系列寶貴共識。嚴安林的總結條清縷析,內容翔實,在他看來,與會者最大的感受其實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九二共識’簡單、管用、好用,要珍惜它、維護它、正確地理解它。”

  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官方不來電,民間不斷線”

  由於台灣新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僅讓兩岸政治前景更加不明朗,也讓兩岸經濟社會往來增加了不確定性。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是大陸在台灣成立的首家經貿社團,作為辦事處主任,李榮民已經駐台4年。他在經濟組討論時表示,2008年以來,在兩岸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兩岸經貿合作正常化、制度化、機制化邁出重要步伐。今年的狀況則令人擔憂,一方面兩岸經貿合作步入深水區,面對國際競爭,兩岸產業轉型壓力都較大﹔另一方面,兩岸聯系溝通機制中斷,ECFA后續商談無法得以進展,貨物貿易中企業關注的產品標准、商品檢驗檢疫、通關便利化等問題的解決,都難以進一步推進。

  台灣總工會理事長蔡明鎮也表示,台灣新當局讓現今的兩岸關系渾濁不明,企業發展停滯不前,整個台灣企業陷入烏雲密布的窘境之中。多年實踐交流結果証明,兩岸工會間的交流有助於兩岸關系的穩定與和諧,台灣總工會歡迎大陸各級工會到台灣總工會訪問交流。

  台灣是中化集團海外業務的重要市場,中國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坦言:今年隨著兩岸經貿關系和人員交流降溫,和很多企業類似,中化集團部分涉台業務受到一定沖擊。盡管如此,兩岸企業界仍在為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積極努力。未來,中化集團將充分發揮兩岸各自優勢,在農業、成品油、精細化工領域,拓展合作機會。

  “從維護兩岸同胞福祉上來說,溝通交流不能中斷。”吉林大學校長李元元指出,在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的情況下,兩岸民間交流就顯得更加重要了。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認為,支持兩岸關系發展的民間社會力量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一角,也是當前尤其需要做大做強的一角。

  “在兩岸僵持局面之下,中國國民黨應該在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方面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 台灣民意代表、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副主任楊鎮浯的表態,贏得了與會人員的一致贊許。倪永杰建議,國民黨應充分利用兩岸議題上的政治優勢,承擔民進黨當局做不到、做不成的事情。鄭安國則進一步提出,國民黨應和台灣重要的工商、旅游民間團體一起協商,建立起“兩岸民間協助機制”,服務好在陸台商、台生和台灣游客。

  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斌華作為社會組的代表在閉幕式上總結發言,他講道:“官方不來電,民間不斷線。兩岸同胞不樂見僵持對抗局面,希望兩岸民間團體攜手排除干擾,努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構建兩岸青年文化與命運認同

  “探索新願景,開辟新前途”

  閉幕式上,論壇特別發布的40余項2017年兩岸青年交流項目引起熱議,加上首次單獨設立的青年組,讓本屆論壇的“青年色彩”更加突出。

  針對青年組的討論主題——“探索新願景,開辟新前途”,作為小組討論的共同主持人,台灣民意代表許淑華認為,兩岸的未來在年輕人身上,年輕人有活力、有沖勁、勇於改變、夢想未來的人格特質,是兩岸深化交流的希望和驅動力。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高度贊同兩岸青年交流,特別是學校交流,“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強調加強教育交流、學校交流,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李登輝時代及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學校教育,使台灣青年對大陸、對民族、對歷史產生一些誤解。加強兩岸學校交流,有助於讓台灣年輕人看到不一樣的歷史。”

  孫揚明希望,通過這些平台和項目,能夠讓兩岸年輕人真正實現對接,“大陸有廣闊的空間,也是更大的舞台。”作為台灣創業青年代表,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品牌部高級經理鄭博宇深有感觸,“不過來走走看看,身體力行地做,真沒辦法發現自己的機會。”

  “你跟我學學,我跟你學學,最后大家團結一致,成為一個更強大的群體。兩岸一家親,學習彼此的長處。如果能就這個基礎發展下去,對兩岸都是有利的。”台灣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指出,如果不故意制造政治干擾的話,兩岸青年很容易找到彼此的共同點。

  中國人民大學港澳台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吳秋翔對此深表贊同:“無論是大陸還是台灣,青年的成長與發展會面臨許多共性的問題。”參加過多次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吳秋翔堅信,兩岸青年的命運是緊密相聯的,隻要能找到大家的共同關切,通過深度交流與共同合作,一定可以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一同克服困難,一同創造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0日 22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