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農產品搶灘大陸市場

俞  曉
2016年11月1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台媒報道,台灣“外貿協會”近日組織台灣53家業者,將各式飲食帶往上海食品展台灣館,與來自其他地區、超過3000家業者同台競爭,力保台灣農產品的大陸主力市場。

  台灣館參展廠商產品豐富多元,既有傳統款的羊肉爐、麻辣鍋料理、鐵蛋豆干鹵味,又有創新款的運動飲料、珍珠奶茶、餅干、麻糬等休閑食品,乃至主打保健養生的酵素、美容飲品、無糖餅干、有氧飲料等。

  優質石斑魚受關注

  台灣漁會干事蕭仲能稱,這次參加食品展,帶來了冷凍水產和休閑食品,其中主推石斑魚。他說,石斑魚是台灣經濟價值較高的魚種,但近來價格大跌,市價已從去年平均1公斤300多元(新台幣,下同),跌至現在的200元左右,希望到大陸開發更大市場。

  據蕭仲能介紹,台灣石斑魚擁有氣候條件、水質和技術優勢,味道鮮美、肉質細膩營養價值高,而且台灣漁會帶來的冷凍石斑魚都來自有生產認証的養殖戶,活魚離水1小時內需經過去鱗、去鰓、去肚,在零下45攝氏度低溫急速冷凍,質量和口感幾乎和活體石斑無異。攤位現場吸引不少餐廳和賣場業者詢問,將返台后統一報價。

  台灣醬料大陸飄香

  以廣告詞“一家烤肉萬家香”打響名號的萬家香,作為台灣醬油業龍頭,率先落實不含防腐劑、純釀造、非轉基因黃豆等理念,更成功打入大企業供應鏈。台灣萬家香副總經理吳如洋說,這次共有6家台灣醬料業者,包括金蘭、味王、味全等一同前來參展,不少大陸經銷商前來詢問價格及相關口味。

  吳如洋稱,萬家香醬油在台灣已有71年歷史,也早已在山東設置廠房,所產醬油都是純釀造,以小麥、黃豆、鹽水及特殊菌種發酵而成。隨著大陸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被重視,台灣釀造醬料越來越受到大陸市場歡迎。

  支招甄別台灣茶真偽

  台灣“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產業服務課長林金池,在上海食品展上以座談會的形式,向民眾介紹台灣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日月潭紅茶、木柵鐵觀音、凍頂烏龍茶、高山茶六款台灣特色茶種,包括各自的主要產區、產量、口感及茶葉特性等,現場也沖泡六種茶,讓民眾品茗賞鑒。

  林金池說,台灣茶因天然環境因素,香氣較佳,本身帶有清香、果香等各種特殊風味,這次特別和民眾分享各茶種特色及沖泡方式,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茶文化。據相關業者介紹,台灣名茶近年推廣防偽標簽,另有多種手段輔助鑒定真偽,大陸民眾可在購買時多加關注。

  有業者表示,雖然大陸各地茶葉品種多元,加之台灣茶進入大陸包含一定稅款,因而售價略高。但台灣茶在口感和質量較為穩定,且香氣較佳,在大陸市場還是很受歡迎。本次食品展開幕第一天有業者就用掉將近40桶5公升的水用於沖泡茶葉,相比去年展會期間全部所用的50多桶水,凸顯近來市場反應更佳。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