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40位銀發“聖誕老人”結業 開啟第二人生

2016年11月29日20: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40位銀發“聖誕老人”結業 開啟第二人生

  “平安夜,聖善夜……”40位平均年齡70歲的銀發老人身著紅色聖誕老人服飾,敲著三角鐵,齊唱《平安夜》。29日,他們從台灣首座“聖誕老人培訓學校”結業,可接受民眾和企業預約,進行“聖誕老人到你家”的表演活動。

  75歲的林茂一從社團法人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手中,接過“畢業証書”。

  “親愛的聖誕老人,恭喜你在聖誕老人培訓學校表現優異,已具備專業聖誕老人的各項能力。特頒此証,以茲鼓勵。”看著証書上這幾行字,林茂一笑得很開心。

  台灣當局2014年發布的第10次台灣民眾生命表顯示,台灣人平均壽命79.12歲,平均退休年齡約57.8歲。

  “退休后超過20年的時光不該就此畫上休止符。”楊志良說,許多老人有才華,也健康,退休后仍可貢獻社會。“現在社會上很多‘抗爭’,而聖誕老人給予愛,也有很多人愛聖誕老人。”他因此籌劃了“聖誕老人培訓學校”,讓老人開啟第二人生,“秀”出自我價值,翻轉大眾對“老”的刻板印象,也邀請大眾一起獻愛心。

  成為一位合格的聖誕老人並不簡單。報名的銀發老人須達55歲,先通過面試、才藝表演等關卡,再在3個月內每周學習1到2次音樂、舞蹈等課程,最后表演驗收,才能結業。

  “裝扮成聖誕老人,小孩子肯定喜歡。”林茂一想著5歲的孫女也很愛表演,現在爺孫有共同愛好,會更高興。

  退休后曾因股票暴跌罹患重度抑郁症的許明焱,現在是愛笑俱樂部的校長,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是鼓勵人們傳播歡笑,解除種種憂慮、壓力。

  “我在公園(表演)帶給人們快樂歡笑,聖誕老人也是帶給大家愛和歡樂,所以直接報名參加。把愛散播出去,這是非常好的。”許明焱如是說。50歲從印刷公司老板職位上退休后,他將這類公益服務當作第二事業,每天按時去“工作”。他認為,這比待在家裡無所事事,更有利於老人的身心健康。

  民眾或企業29日起即可預約聖誕老人表演。楊志良告訴中新社記者,活動最重要的意義是讓高齡者有展現才華的平台,也讓他們交朋友。老人最怕的是沒有社會連結、孤寂,參加活動可延緩失能。有的人原本沒有那麼快樂,交了朋友后互相扶持,也會快樂。(記者 劉賢 路梅)

(責編:燕勐、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