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游客銳減台旅游業處境艱難 業界抱團盼回暖

2016年11月30日19: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陸游客銳減台旅游業處境艱難 業界抱團盼回暖

  近年來持續火爆的大陸游客赴台旅游熱近期急速降溫,游客人數銳減。30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上,與會台灣旅游從業者對當前旅游生態表示擔憂,期盼抱團取暖重振旗鼓。

  “2008年至2013年期間,我們旅行社接待大陸游客的量在三至五萬人左右,現在游客量降了很多。”台灣豪鵬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誠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年9月,台灣旅游業者在台北舉行大規模游行,要求當局正視兩岸問題,解決旅游業的困境。但由於民進黨當局在兩岸關系上的態度始終沒有發生積極轉變的跡象,台灣旅游業的寒冬還在持續。台灣觀光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赴台游客數量繼9月份同比下降近四成后,10月份擴大為同比下降44.3%。銳減的大陸游客數量讓旅行社業務縮水的同時,更是讓原本就僧多粥少的台灣導游業苦不堪言。

  “台灣有六七萬名導游。2008年大陸赴台游客開放后,團隊多得接不過來,我們這些資深導游、領隊都得去頂崗接待大陸觀光團。按照當初設定的兩岸關系條例,台灣導游接待大陸游客還可獲得帶團出差費。”台灣導游協會理事陳勝泰告訴記者。

  擁有27年導游帶團經驗的陳勝泰,曾親歷了陸客赴台游的“黃金年代”,卻怎麼也沒想到變故來得那麼突然。“現在來台的大陸游客大幅縮水,接團的價位低,導游的工資也被壓榨,日工資從2000元台幣直降至1000元台幣。”

  更令陳勝泰擔憂的是,台灣現有可接待大陸游客資質的旅行社約800家。由於市場競爭壓力大,一些旅行社已開始低價搶團,出現零團費、甚至負團費現象。“這勢必就會影響到導游和司機的收入,可能導致導游不能真正發揮功能,旅游品質沒有辦法提升。對於台灣旅游業而言,這樣下去無異於惡性循環”。

  “目前旅客進台的量是比較低的。我們很希望能夠借由更多的活動,帶動更多的大陸游客赴台。”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賴佳維表示,近期台灣旅游業者在參加大陸舉辦的各種旅游展及相關推廣活動時顯得異常活躍,“以前參團的人比較少,現在是完全地擴大化,報名參團的商家一增再增。大家都在努力,希望能共渡難關。”

  “目前由台灣多家旅行社發起的旅游聯盟,在廣西旅游專線推廣中已取得成效。下一步,我們計劃與大陸旅行社進行聯盟,把台灣的旅游資源細分為若干線路和區塊,有針對性的推送給大陸游客,共同打造台灣旅游的口碑。”台灣富邦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志浤說,在行銷推廣方面,台灣各大旅行社也將結合大陸游客的上網習慣,透過微信公眾號及常用網絡搜索平台進行廣告投放。

  除賣力吆喝攬客外,台灣的旅游從業者也紛紛赴大陸念起“旅游經”。目前,台商史慶章已在廣西欽州投資了1億元人民幣,發展集種植、生產、加工、觀光休閑旅游為一體的綜合性農業體系。

  被稱為“辣椒大王”的台商庄久毅,更是在憑祥市上石鎮打造了一個佔地1萬多畝的兩岸紅現代農業園區。“我已經將其中的300畝規劃為農業休閑旅游基地,但是現在看來,大陸生態旅游的市場遠不止於此。下一步,我將把農業休閑旅游基地的面積擴大到800畝,讓台灣的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模式在大陸生根發芽。”(記者 楊陳)

(責編:燕勐、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