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經濟部門人事起風了? 民進黨欲插手“暗搶”

2016年12月01日10:2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經濟部門人事起風了? 民進黨欲插手“暗搶”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資料照取自台灣東森新聞雲)

  中國台灣網12月1日訊 台當局“經濟部”人事起風了?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繼雲林縣長李進勇29日到“監察院”控訴台電,放任台塑六輕旗下麥寮電廠“暗杠”促進產業發展協助金近27億元(新台幣,下同)后,民進黨“立委”蘇治芬30日接力要求“經濟部”究責。

  對此,有消息人士指出,繼台南市前市長許添財成功接掌“商發院”后,蔡英文當局“汰舊換新”矛頭很可能已悄悄指向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就連“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在風險區。

  據報道,李進勇29日大動作北上“監察院”陳情,控訴台電共支付麥寮電廠26.9億元“促協金”,本意用於敦親睦鄰,但實際上,麥寮電廠在過去18年絕口不提該筆經費,也未回饋地方,形同“暗杠”。蘇治芬30日在“立法院”點名李世光、朱文成響應此事,質疑為何所有民營電廠都成立管委會處理相關經費,唯獨麥寮電廠例外,台電身為公營事業卻沒監督,恐怕涉及失職。

  李世光解釋,在“電業法”修正前,該案屬於民間契約,台電並未違法,一旦“新法”上路會有明確規范。不過,蘇治芬並不滿意此答復,不但數度打斷說明,更堅持要“經濟部”給出說法,“有沒有失職?要不要檢討?”最后李世光被逼無奈承諾檢討台電是否涉及失職。

  消息人士指出,民進黨執政后,台當局、各縣市、“立法院”黨團多的是私下協商機會,李進勇、蘇治芬先后出手,選擇把問題拉上台面,恐怕是“項庄舞劍”,打算透過輿論開鍘,挪出空缺給“對的人”,避免惹來吃相難看的非議,“看她(蘇治芬)的質詢重點一直放在究責,就知道意思了。”

  消息人士更進一步分析表示,“商發院”放棄過去董事長人選以財經專業挂帥的慣例,改由政治色彩鮮明的許添財接掌,已隱約飄出“汰舊換新”的味道,因此,不隻朱文成,就連李世光也在危險名單上,“雲林縣府在2014年就知道這件事(麥寮電廠隱匿‘促協金’),之前不找國民黨開刀,選在這時候出手,硬要扣上失職這頂大帽子,浪要卷多大還很難說。”(中國台灣網 朱煉)

(責編:王穎(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