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欲強渡一例一休版"勞基法" 藍營備戰山雨欲來

2016年12月02日09:3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中國台灣網12月2日訊 延宕多時的“勞基法修法”,藍綠2日將在“立法院院會”對決!民進黨團鐵了心,今天將在“院會”增列議案,有意強渡關山,以表決方式通過“一例一休”,國民黨團亦不輕敵,祭出甲級動員因應。藍綠備戰,山雨欲來。

朝野協商昨天再度破裂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勞基法”本周歷經兩度協商,朝野無法在核心條文獲致共識,民進黨團始終堅持“一例一休”、配套刪除7天假,立場不變﹔至於昨日拋出的“特休假”版本,也未能有明確結論,均待表決處理。

老柯:該是決定的時刻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修法”須考慮經濟因素與資本市場,台灣面臨景氣寒冬,中小企業頻頻喊苦,民進黨身為執政黨,必須端出一套考慮勞資雙方、動態平衡的“勞基法”,以利台灣經濟往前發展。

柯建銘說,民進黨已盡力考慮勞工立場,有心完備法律,既然朝野無法說服彼此,就依照程序來。如果像“時代力量”所主張,勞工特休比照公職人員,沒有一家企業做得到﹔他強調,“修法”不是搞運動,不光是喊口號砍7天假,卻無視配套,必須務實解決問題。

談及是否表決處理,柯建銘話未說死,僅表示“勞基法”紛擾4個多月,勞資雙方不耐,加上年度即將結束,企業須安排明年度休假,“也該到一個決定的時刻”。但他說,今天“院會”能否處理,仍待他向黨團說明協商過程后,再行決定。

柯建銘強調,針對“勞基法”重審、再審,或稱續審之協商結論,各黨同意此案不受1個月協商冷凍期限制、不以霸佔主席台方式杯葛“法案”審查。由此可見,表決勢在必行。

藍備戰文攻、武嚇都可能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民進黨在一例一休“修法”爭議上,吃了秤砣鐵了心,一個字都不讓,特休僅是提早放,7天假還是沒了,選民應該認清民進黨是“完全霸道”。

至於過去朝野協商曾有結論“不得佔領主席台杯葛議事”,王育敏則說,那僅限於委員會不杯葛,今天“院會”國民黨一定會做意見的表達,至於會採取文攻還是武嚇?“任何方式都是選項”,今天上午的黨團大會會做出決議。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則說,即使民進黨拿出特休方案,強調照顧年輕人,但對於“看得到、吃得到”保障機制的文字,朝野仍無共識,不希望協商只是“過水”,亦不樂見今天就急著表決,盼持續協商。

親民黨團干事長陳怡潔表示,朝野黨團對於砍7天假缺乏共識后,才開始討論特休假,但一直看不到民進黨的誠意,在野黨提出很多版本,民進黨都不願討論,“勞動部”也沒有拿出相關配套,民進黨只是想把程序走完,應付勞工和在野黨,真的非常失望。(中國台灣網 朱煉)

(責編:王穎(實習)、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