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特朗普言論:一個中國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

2016年12月14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張瑞琦攝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 張瑞琦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徐祥麗、張瑞琦)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針對特朗普有關一個中國政策的言論表態說,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也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就無從談起,台海和平穩定也必將遭受嚴重沖擊。此外,關於今年的年度漢字,兩岸評出的“變”和台灣的“苦”,實際上都反映了兩岸民眾對兩岸關系發展和島內局勢變化的一個切身的感受。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日前在接受採訪時稱,他完全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明白美方為什麼必須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除非美中就貿易等其他議題達成協議,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說,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也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基石。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就無從談起,台海和平穩定也必將遭受嚴重沖擊。

記者提問:還是想延續一下關於特朗普涉及到一中政策言論的問題。我們注意到,其實在他這個言論提出來之后,台灣內部,包括有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的一些民意代表提出來,是不是蔡英文提出的所謂“維持現狀”這個說法也已過時,台灣是否可以不受限於一中框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說,這種言論充分暴露了島內一些政治勢力一心謀求“台獨”分裂的本質,以及為了實現他們的“台獨”夢想那種急不可待的心態。我想強調的是,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具有不可辯駁的法理依據和事實依據,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的現實。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在反“台獨”、反分裂這個問題上,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我想事實會告訴這些人,“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

記者提問:如果特朗普接下來還有類似的言論出現的話會不會影響我們的對台方針政策?現在是“變”字當選了2016年海峽兩岸的年度漢字,而“苦”字則成為了台灣的年度漢字。對於這樣的評選結果,請問一下發言人有什麼樣的評論?

安峰山表示,我們對台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一個中國原則是我們在這個問題上的基本准則。您的第二個問題,關於海峽兩岸評選年度漢字,已經舉辦好幾年了,今年既有兩岸媒體共同評選出的,也有台灣媒體自己選出的。今年的年度漢字,像兩岸評出的“變”和台灣的“苦”,實際上都反映了兩岸民眾對兩岸關系發展和島內局勢變化的一個切身的感受。

(責編:常紅、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