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少數民族工藝家獲邀創作黃公望主題作品

2016年12月26日13:31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台北12月23日電 (記者吳儲岐 張盼)12月23日,四位台灣杰出少數民族工藝家獲邀在台北展出個人特色的木藝作品並分享創作理念,同時暢談“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黃公望設計主題。

“奇山妙水,競藝東方”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賞11月初在台北啟動征選,由黃公望文化研究會、台灣三義木雕協會、江蘇省常熟市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共同主辦。

本次活動邀請到四位台灣杰出的工藝大師參與設計沙龍,受邀者包括台灣排灣族的古勒勒‧達比烏蘭、台灣阿美族的伊佑噶照、台灣噶瑪蘭族的漂流木工藝大師馬浪‧烏瓦日以及台灣阿美族的阿瑪亞•賽斐格,他們多次獲得國際大獎,有著豐富的參加國際文化節和展會經驗。

台灣藝術家們認為,元代繪畫四大家之首的黃公望,以其獨特的東方美學意境為后人所崇尚。黃公望對於秀麗山水生態的細膩觀察,與台灣少數民族工藝家對生態智慧的觀察與了解,進而形塑創作本土特色與多元變化,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期望多元的交融能創造出更加豐富的文藝激蕩與火花,集結兩岸設計創意,發揚木藝文化,發展常熟的文創特色,共同打造兩岸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平台。

主辦方之一、常熟市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董事長姚向東向上述四位台灣少數民族藝術家頒發了設計邀請証書。他表示,此次希望通過圍繞黃公望主題進行創作與交流,把台灣優秀的木雕藝術品介紹到大陸,也希望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和了解黃公望的故鄉常熟。

據了解,本次設計大賽廣邀兩岸藝術家、設計師、院校師生,分社會組和學生組,社會組以策劃邀請知名工藝家及設計師參與,學生組則以競賽作品評選為主。組委會主辦方還將建立兩岸學院設計交流平台,以產學研合作方式共同推動兩岸年輕學子對紅木文化的理解、認同與傳承。

(責編:燕勐、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