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創業那些事之三)點亮履歷 連接你我

台灣創客:“打通”兩岸求職信息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6年12月2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Himelight履歷團隊在台灣政治大學做校園推廣。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台灣青年畢業找工作,投遞履歷獲得通過或被刷下來,好多都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履歷的優缺點在哪裡。”Himelight履歷平台聯合創始人翟厚翔對記者說,台灣學生對於人力資源市場的資訊落差很大,創辦履歷網站,便是希望為其提供實際指導。

  “我們線上有基本的履歷撰寫概述和操作指導,線下現在每個月至少有4場講座,全台灣已經跑過數十間大學,在學生中比較有影響力。”翟厚翔說,團隊還在大陸的北京大學等高校開過講座,並嘗試連接兩岸實習與就業市場。

  專業履歷一鍵輸出

  打開Himelight履歷網站,根據提示步驟操作,便可獲得“專業履歷一鍵輸出服務”。此前復雜的字型、排版、架構以及格式等問題都不再讓人頭疼,隻需按照不同條目旁的引導建議,依次填寫相應的信息,再輕鬆按下網頁上的“輸出”鍵,一份符合世界500強企業等級標准的履歷,便擺在了眼前。

  “如果滿分是100分,我們希望幫助撰寫者把隻有二三十分的履歷,提升到80分以上。” 翟厚翔說,網站既可以生成紙版格式的履歷,供用戶打印攜帶,又可在該信息基礎上,通過添加圖片和影片,生成個人線上頁面,實現“虛擬和實體同步進行”。

  通過參考台灣、大陸等高校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的指導手冊,分別咨詢各行業人力資源主管並請其作為平台顧問,從產業到崗位逐層細分剖析,充分掌握招聘方需求,翟厚翔及團隊伙伴致力於提供專業化的指導和服務。

  翟厚翔說,網站從測試上線至今不到一年半,“大約有2.5萬名使用者,已協助制作超過5萬份履歷”。線上會提供基本的指導,針對不同的行業,也會進入台灣高校開展履歷撰寫講座,並請該校的師兄師姐一起分享求職經歷和職場感悟。

  展示項目對接人才

  翟厚翔是個“90后”,從台灣輔仁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后,兩年前和幾名創業伙伴共同創立科技公司,不久后便推出了履歷平台。“線上線下的履歷整合,台灣也沒有幾家在做,我們算是最大的一家。”翟厚翔說,希望從履歷做起,找到對接求職者與人才市場的方式。

  “平台上還在做台灣新創企業的招募,現在大約展示了250家的相關信息,對這些企業感興趣的人通常比較活躍、有創意,剛好也是我們的目標用戶。”在翟厚翔看來,台灣的市場較小,限制規定也較多,在當地做互聯網創業,如果沒有向境外市場延伸,很難獲得長久發展。

  “在台灣找早期創業資金比較難,台灣投資者對於互聯網創業者或相對早期團隊的支持度不高。因為業界流行一句話,穩定、持久、可量化,我才投資。這是以傳統制造業起家的思維,跟互聯網企業發展的曲線是不同的,用來評估創意的話,可能沒那麼合適。”翟厚翔說,“在大陸找資金相對容易一些。”

  “以我們產品的性質來說,大陸是發展的首選。”翟厚翔所在的團隊,如今正與北上廣深等地的創業孵化器談合作。“孵化器下面有非常多的團隊,他們會有人才需求,可以把台灣人才嫁接過去。我們也在考慮是否把自己的創業團隊轉移到大陸去,希望等到在台灣發展穩定后,再沒有后顧之憂地去大陸。”

  求職信息流通兩岸

  雖然年齡不大,翟厚翔已是創業比賽領域的“老將”,單在大陸就有十來場的參賽經歷。早在高中時期,他便在桂林參加過企劃比賽,與大陸和香港的學生有過交流。翟厚翔父親的生意有一部分在上海,經常往來兩岸,受父親影響,他對大陸更覺熟悉。

  去年6月的大陸多地參訪經歷,讓翟厚翔與兩岸商人、創業青年有了深度交流,也讓他認識到,“大陸有很多機會和資源是台灣所沒有的,回台灣卻發現沒有平台做這樣的信息發布”。

  “后來我們開始在台灣開講座,介紹大陸的實習和參訪機會,在大陸工作和創業的年輕人也會來分享,發現台灣青年其實很感興趣。”翟厚翔認為,隻要資訊透明公開,台灣青年還是比較願意去大陸鍛煉的,無論是否在大陸久留,都是很好的經驗學習。

  “我們接觸到的很多台灣年輕人對大陸的工作感興趣,可是沒有方向,會有很多顧慮。其實大陸相關單位會有一定的保障措施,地方上也會提供補助。我們想把這一塊給連接起來。”翟厚翔說,“大陸的創業團隊想來台灣嘗試,也沒有相應的信息和管道,我們同樣願意提供幫助。”

  (本報台北12月26日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