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任何“一中一台”企圖都注定會失敗

2016年12月2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劉潔妍、徐祥麗)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反對“台獨”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石,台灣當局如果真有改善兩岸關系的善意和誠意,就應該明確地、毫不含糊地回到堅持“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上來。中國歷來以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任何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都注定會失敗。歷史的趨勢,不可阻擋。

記者提問:蔡英文稱大陸持續打壓台灣“國際空間”,跟誰在台執政沒有關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說,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實現了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在這一大背景下,兩岸雙方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了不必要的內耗。但是今年5.20以來,兩岸關系形勢發生了變化,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系的共同政治基礎,破壞了雙方的政治互信,使得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和成果受到了嚴重沖擊,其影響是多方面的,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我們歷來以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任何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都注定會失敗。歷史的趨勢,不可阻擋。

記者提問:有大陸學者日前表示,在一中原則基礎之上,兩岸雙方可以在“九二共識”之外另尋新的共識。近日又有台灣學者提出,兩岸同屬一個中華民族,可以成為兩岸雙方的新共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認為,這是學者個人的看法。要強調的是,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堅定不移。隻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在於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它的重要性就在於清晰地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無論怎樣的表述,都不能偏離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個核心認知。這個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也隻有回到這個立場上來,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可以開展接觸、互動,推動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

記者提問:今年5月以來,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系也由之前八年的交流合作熱絡轉變為現在的僵局。有評論指出,展望2017年,兩岸交流將呈現所謂的“民熱官冷”的局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說,實際上,造成當前兩岸關系這種局面的原因和責任大家都十分清楚。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石,台灣當局如果真有改善兩岸關系的善意和誠意,就應該明確地、毫不含糊地回到堅持“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隻有這樣,兩岸雙方才可以接觸、互動,兩岸關系也才有改善和發展的空間。

(責編:常紅、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