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以武拒統"注定失敗 台當局應回到"九二共識"上

2016年12月28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劉潔妍、徐祥麗)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安峰山針對蔡英文方面對大陸近期外交方面的微詞和部分專家學者對有關兩岸和平統一問題的看法一一進行了回應。

針對蔡英文方面對大陸近期外交方面的微詞,安峰山指出,今年5月20日以來,台灣方面一再表示兩岸應該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來開展對話和發展關系,但台灣方面應回答兩岸同胞都在問的問題——台灣方面所講的“求同存異”的“同”到底是什麼,“兩岸的共同認知”到底是什麼?他認為,一方面,台灣當局要把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和兩岸關系發展的基礎原則問題講清楚﹔另一方面,隻有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兩岸同屬一中這樣一個共同的政治基礎上,兩岸關系才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安峰山強調,針對台灣對外交往問題的立場非常明確,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也必將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支持。任何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都注定會遭到失敗。

針對部分專家學者對有關兩岸和平統一問題的看法,安峰山表示,今年5月20日以來,兩岸關系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很多專家學者對此都十分關注,也紛紛表達了他們各自的看法。他強調,我們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他同時指出,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絕不會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保障,“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兩岸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以武拒統”注定是會要失敗的。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