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

2016年12月28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劉潔妍、徐祥麗)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一個最敏感、最復雜的問題,我們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售武,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我們希望美國方面能夠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有記者問:圍繞解放軍、海軍、空軍近日的例行訓練,美國前國會議長、特朗普重要幕僚日前表示,美國不鼓勵台灣獨立,但絕不會坐視大陸在任何情況下對台動武。兩岸輿論認為,有關說法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並沒有反對台灣獨立,而且反對大陸在任何情況下對台動武,這個言論挑戰了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請問發言人作何評價?

安峰山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的內政,也是中美關系一個最敏感、最復雜的問題,所以我們希望美國方面能夠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安峰山說,今年12月2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我們按照年度訓練計劃所組織實施的。

對於記者提問:美國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首次寫入了美台高層軍事交流的內容。據指出,未來美國助理部長以上同級的官員以及現役將領軍官都可以赴台,台灣防務部門的負責人也可能突破赴美限制,請問對於台美的軍事交流的有關變化,國台辦有何回應?

安峰山表示,此前,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售武,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

(責編:王穎(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