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台獨”若“以武拒統”注定失敗

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6年12月2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2月28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發布會上請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月2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過去一年,台灣局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兩岸關系再次烏雲籠罩,兩岸和平發展的局面和成果都受到嚴重沖擊。正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23日舉行的國共對話交流活動致辭中所述,盡管兩岸關系遭遇波折,遇到新的困難和風險,但是希望仍在,未來可期。隻要兩岸同胞能認清大勢,團結一致,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籠罩在台海上空的“烏雲”終有雲開霧散的時候。“正如雪萊的詩中寫道:‘冬天如果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九二共識”的核心不可替代

  有學者日前表示,在一中原則基礎上,兩岸雙方可以在“九二共識”之外另尋新的共識﹔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可以成為兩岸雙方的新共識。

  安峰山應詢就此評論說,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堅定不移。隻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無論怎樣的表述,都不能偏離兩岸同屬一中這個核心認知。這個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隻有回到這個立場上來,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可以開展接觸、互動,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有記者問:今年5月以來,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有評論指出,展望2017年,兩岸交流將呈現所謂的“民熱官冷”的局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回答說,造成當前兩岸關系這種局面的原因和責任,大家都十分清楚。台灣當局如果真有改善兩岸關系的善意和誠意,就應該明確、毫不含糊地回到堅持“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隻有這樣,兩岸雙方才可以接觸、互動,兩岸關系也才有改善和發展的空間。

  他還表示,今年5月20日以來,台灣方面一再表示兩岸應該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來開展對話,發展關系。兩岸同胞實際上都在問,台灣方面所講的“求同存異”的“同”到底是什麼,所稱的“兩岸的共同認知”到底是什麼內容?台灣當局總要把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和兩岸關系發展的基礎這些原則問題給講清楚、說明白。

  支持有共同認知的基層交流

  有記者問:台灣綠營執政縣市中,有一些支持“九二共識”的民眾表示,希望與大陸加強交流,請問有何評論?安峰山表示,隻要對兩岸關系的性質和兩岸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願意為促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貢獻心力,我們都持積極態度。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的成果中,包括我們會積極支持認同“九二共識”的台灣有關縣市、鄉鎮和基層社團,開展兩岸交流合作。

  安峰山還應詢介紹說,12月24日至26日,台灣8縣市農特產品展銷暨旅游推介洽談會在京舉行。北京市民反響熱烈,很多民眾提前到場等待開館。館內各展位銷售火爆,很多產品銷售一空,參展商家均取得滿意的銷售業績,並對今后活動持續舉辦充滿期待。為著眼長遠合作,活動期間還舉辦了4場採購簽約及旅游對接洽談活動。

  有記者問:日前藍營8縣市組團再次來到大陸,推出了20條“藍色旅游線路”,想拯救慘淡的台灣觀光產業。但是台灣當局卻對這些縣市此前安排的相關“踩線團”,以“不自然、泛政治化”為由,威脅要嚴審赴台陸客,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在答問時說,據了解,兩岸有關業界正在洽商溝通之中,希望這樣的考察活動不要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和阻礙。

  “台獨”分裂才是最大威脅

  日前有調查顯示,如果大陸武力攻台,66%的台灣民眾認為台軍無法抵抗。安峰山表示,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保障,“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兩岸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以武拒統”注定失敗。

  有記者問:遼寧艦日前穿過第一島鏈,台灣方面非常緊張,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安峰山回答說,海軍發言人已就此專門作了說明。12月2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按照年度訓練計劃所組織實施的。

  對於近日有報道稱,“台獨”政治團體“時代力量”邀請幾位所謂的香港“自決派”議員赴台灣活動,安峰山在答問時表示,一小撮“台獨”勢力妄圖與“港獨”相勾連來分裂國家,是不可能得逞的。就像“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所說,最終隻會落得頭破血流的下場。

  有記者問:美國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首次寫入所謂美台高層軍事交流的內容。請問國台辦對此有何回應?

  安峰山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售武,這一立場是明確、一貫的。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