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黃公望為題,兩岸學子飆創意

2017年04月20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獲得首獎的《富陽戲墨》(記者孫立極攝)
獲得首獎的《富陽戲墨》(記者孫立極攝)

人民網台北4月20日電 (記者孫立極、王連偉)《富春山居圖》作者黃公望不曾想到700多年后他會為兩岸架起交流的橋梁——“奇山妙水 競藝東方”黃公望主題兩岸文創設計大賽19日在台北鬆山文創園區揭曉。

此次設計大賽由黃公望文化研究會、常熟東方紅木家俱藝術館和台灣三義木雕博物館共同主辦。東方紅木家俱藝術館館長姚向東介紹,2015年,他們與三義木雕博物館聯手,邀請兩岸木雕大師以紅木雕刻合璧的《富春山居圖》,在兩岸引起轟動。本次活動他們再次合作,通過兩岸相關協會及學校共同號召,獲得很大回響。來自海峽兩岸的35所學校學生共提交了124件作品。經專家評審,台灣藝術大學吳培銘的《富陽戲墨》獲首獎,南台科技大學施佳慈等同學創作的《山水》、安徽淮南師范學院杜玉龍設計的《“箭”拔弩張》分別獲第二、第三名,另有6個作品獲得優選獎。

吳培銘受訪時表示,他在比賽中收集了很多中國書畫的資料。獲獎作品造型取自中國書畫長手卷形式,靈感則來自《富春山居圖》的創作過程:“袖攜紙筆,凡遇景物,輒即摹記”,設計出兼具便條紙、筆插、夜燈、名片座、曲別針等多項功能的戲墨文具。

三義木雕博物館館長鄭志強表示,兩岸透過《富春山居圖》和黃公望的主題,促進了彼此了解。而兩岸文化交流熱絡,可以化解不必要的誤會,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